伊朗中止伊核协议,德法英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4 21:26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月14日报道,当天,法国、英国和德国正式启动了伊核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这是迄今为止三国为该协议所采取的行动中最强有力的一步。

英法德三国外长的联合声明称,伊朗违反该协议,但他们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是仍然希望该协议获得成功,不会加入美国对伊朗实施“最大压力”。

声明这样写道:“鉴于伊朗的行动,我们已经别无选择,只能在今天表达我们对伊朗没有履行承诺的担忧”。

联合声明 英国政府网站截图

争端解决机制一旦启动,将经历以下6个阶段:

第一步:如果协议的任何一方认为另一方没有履行承诺,他们可以将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委员会,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伊朗、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美国在退出之前也是成员国)。联合委员会将有15天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除非协商一致,可以延长时间。

第二步:在第一步结束后,如果任何一方认为问题没有解决,可以将其提交给协议各方的外交部长。部长们将有15天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除非一致同意延长时间。

在外交部长审议的同时,提出控诉的一方或被指控的一方也可以要求由一个三人咨询委员会来审查这个问题。争端双方将各自任命一名成员,第三名成员是独立的。咨询委员会必须在15天内提供不具约束力的意见。

第三步:如果这个问题在最初的30天内得不到解决,联合委员会有5天的时间来考虑咨询委员会的任何意见,以解决争端。

第四步:如果提出申诉的一方对此不满意,并认为该事项“构成重大违约”,他们可以“以未解决的问题为由,停止履行协议的全部或部分承诺。”同时,他们也可以将此事通知联合国安理会。

第五步:提出申诉的一方一旦通知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必须在30天内投票决定是否继续放松对伊朗的制裁。决议需要9票赞成,且没有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票才能通过。

第六步:如果安理会在30天内没有通过决议,此前的所有制裁将被重新实施,除非安理会另有决定。

尽管英法德表示,此举是希望伊核协议可以继续下去,但英国首相可不是这么想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当天,约翰逊在采访中表示,应该用“特朗普协议”取代伊核协议。他表示,他知道美国认为2015年的伊核协议存在“缺陷”,但必须有办法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他说:“如果我们要退出,我们需要一个替代者。就让我们用特朗普协议替代它吧。”

英法德在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后,伊朗方面迅速做出回应。

据RT新闻报道,14日,伊朗外交部表示,对于任何破坏协议的人,伊朗将作出坚决回应。同时,伊朗欢迎任何拯救该协议的“善意措施”。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一份声明中警告:“有必要说明,这三个欧洲国家采取的行动是被动和软弱的。”

这一切的导火索是热衷于“退群”的特朗普,在2018年5月一意孤行,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追加制裁。此后,美国与伊朗关系一直很紧张。这个月,美国炸死苏莱曼尼事件将两国的矛盾推向高潮。1月5日晚,伊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第五阶段,伊朗取消了所有伊核协议对其限制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