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特炮轰苹果:拒绝解锁犯罪分子手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5 11:11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海军基地枪击案距今已一月有余,案件也水落石出,但司法部和苹果公司却因枪手的两部iPhone手机掐起来了

想要解锁手机的美司法部指责苹果“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苹果则表示自己该帮的忙都帮了,回呛司法部勿血口喷人。

特朗普也在此时加入战局,15日在推特抨击苹果拒绝解锁“犯罪分子”的手机。

特朗普与苹果CEO库克,图自Getty Images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下命令,要求苹果公司“行动起来”,解锁手机并帮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在推文写道:

“我们(美政府)一直以来在贸易和其他各种议题上帮助苹果,现在他们却拒绝解锁杀人犯、毒贩等各种暴力犯罪分子的手机。

他们必须挺身而出,帮助我们伟大的国家,就现在!让美国再次伟大!”

去年12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海军基地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4人死亡、8人受伤。经调查,枪手为该海军基地受训的沙特学员。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美国司法部于13日认定该案件为恐怖主义行为,并宣布将约21名在美受训的沙特军事学员驱逐出镜。

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美国司法部却对苹果公司“开火”,指责该公司在在案件调查方面没有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指责苹果拒绝帮助解锁枪手的两部iPhone手机。

面对美司法部指责,苹果公司也毫不示弱。在同天发布的声明中,苹果反驳称:司法部门提出要求后,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该给的信息和技术援助都及时给了。

两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美司法部部长巴尔,图自Getty Images

但特朗普此次在推特发声,并不单指海军基地枪击事件。

在13日的记者会中,除剑指苹果外,美国司法部部长巴尔还喊话其他科技公司,必须“帮助我们(美政府)找到解决方案以保护美国人声明”。他甚至呼吁科技公司要为政府执法部门建立“后门”,以便更好地应对犯罪活动。

《纽约时报》评价称,巴尔的喊话,是司法部和苹果之间在个人隐私与公共安全方面持续斗争的升级表现。

苹果公司也在声明中做出回应,表示“美国人不必在削弱加密程度和解决调查之间做出选择”,因为美国政府完全有其他方法从苹果设备获取数据。

库克:中国从未要求我们解锁iPhone,但美国要求了

这并不是苹果与美国司法部门针对隐私权的第一次交锋。2016年,美国司法部曾对苹果提起诉讼,要求其帮助破解一名嫌犯的手机,最后无功而返。

针对美国政府对于建立“后门”的要求,苹果CEO库克去年11月明确表示,“我们坚决反对这么做,我们也不能这么做,我们的隐私承诺是全球性的。”

库克进一步补充道:“中国从未要求我们解锁iPhone,但美国要求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特朗普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