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要求伊朗武装部队就误击乌克兰客机一事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5 17:13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月1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在讲话中,鲁哈尼谈及近日苏莱曼尼少将被杀事件及其后的局势发展,还谈及乌克兰客机遭误击坠毁事件,他呼吁伊朗武装部队对此事道歉。

鲁哈尼。(图自法尔斯通讯社)

鲁哈尼首先哀悼了在美军袭击中遇难的苏莱曼尼少将,随后表示:过去几天的一系列事件对伊朗来说是痛苦的,而其中也有教训。目前的情况非常困难,但也有很多机会,伊朗政府必须努力争取国家利益。

他说,苏莱曼尼的“殉难”和乌克兰客机的失事都是“出人意料的”,并表示伊朗并不属于某一个教派或是派别,而是属于所有伊朗人,每一个遇难的伊朗人都是整个国家的损失。

鲁哈尼强调,司法机构将跟进乌克兰客机坠毁事件,包括处理善后赔偿等事宜。此外,伊朗还将“审查规章制度与防御系统的部署状况,以使类似事件不再重演”。

在讲话中,鲁哈尼呼吁伊朗武装部队对误击乌克兰客机一事道歉。他说:“……在对我们的国家道歉时,我们保持诚恳与透明,因为他们(伊朗人)是我们的保护对象,而我们是他们的仆人。”

但他也强调,对此次事件的补偿不包括“削弱伊朗武装部队”,因为“我们需要他们”。

鲁哈尼指责了美国对此次误击事件的态度,称“美国需要对伊朗数以百计因在制裁下失去药物和医疗用品而死的伊朗人负责,并对伊朗民族在过去40年里遭受的苦难负责,他们杀死了数以十万计的伊朗人。”

鲁哈尼还表示,美国与欧洲应当恢复其在伊核协定中做出的承诺,而不是继续在伊朗周边地区惹是生非。

最后,鲁哈尼呼吁伊朗民众在即将于今年2月21日举行的伊朗议会选举中“保持团结”,并称“要么我们团结起来并获得胜利,要么我们互相分裂并失败,在这个历史节点上,伊朗人必须做出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鲁哈尼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