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里夫“灵魂拷问”欧洲: 你们咋就任由美国欺负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6 14:21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特朗普下令暗杀苏莱曼尼后,伊朗决定中止伊核协议,取消所有协议对其限制措施。14日,德法英三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对伊朗施压。

据法新社报道,15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参加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国际会议,会中他批评了欧洲各国对伊核协议的态度。扎里夫质问欧洲为何对伊朗横加指责,明明破坏协议的是美国才对。

他对欧洲国家发出“灵魂拷问”:你们咋就任由美国欺负呢?

视频/观察者网 周千千

2018年5月,特朗普一意孤行,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追加“最大压力”制裁。此后,美国与伊朗关系一直很紧张。因苏莱曼尼之死,伊朗政府声明取消了所有伊核协议对其限制措施。

当地时间14日,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伊朗违反协议规定,决定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施压,“希望该协议可以继续下去”。

事情因美国而起,欧洲国家却只对伊朗施加压力。对于这种“拉偏架”的行为,伊朗外长在15日召开的国际会议中表示,美国在“恐吓”欧洲,欧洲却任由美国欺负。

“他们说,‘我们不对美国的所作所为负责’。那好吧,但你们是独立的国家。”

扎里夫说,欧盟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你们干嘛老是任由美国欺负呢?”

在发出“灵魂拷问”后,扎里夫重提陷入麻烦的“北溪2号”。

“北溪2号”是俄欧合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从俄罗斯波罗的海海岸一路延伸自德国境内,建成后可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原计划在明年年中开始运行。去年12月,美国宣布对任何参与建设该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德国政府怒批美国“干涉内政”。

他说:“就是因为你们容忍美国的欺负,他们(美国)才会在北溪2号项目上欺负你们。”

扎里夫“语重心长”地告诫欧洲,美国就是那种“在高中欺负人的同学”,他们专挑小孩子下手,一旦他们得到支持,那下一个就轮到你了。

“欧洲有能力做出更好的选择,而不是当美国的跟屁虫。”

扎里夫还谈到了约翰逊的“特朗普协议”。1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接受采访称,应该用“特朗普协议”取代伊核协议。特朗普隔天在推特对此提议表示赞许。

扎里夫称,那位冒冒失失的英国首相提议“特朗普协议”,特朗普似乎很高兴。他提醒道,过去伊朗与美国签署伊朗核协议,但美国最后选择毁约。

“要是签个特朗普协议,能管多久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伊朗 扎里夫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