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印度巴西应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6 21:19

据外交部网站1月16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当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并就印度入常及中印贸易等相关话题答记者问。

问:昨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新德里表示,巴西和印度应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怎么看?

耿爽联合国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需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改革应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涉及联合国长远发展和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各方目前还存在巨大分歧,对改革方案缺乏广泛共识。中方愿继续同联合国会员国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问:前天,中方发布了中印双边贸易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印之间仍存在着巨大贸易逆差。我想问的是,自两国领导人武汉会晤之后,中方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中印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今年中方会采取哪些新举措来解决相关问题?

耿爽中方始终重视印方对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关切,我们从未追求对印贸易顺差。近年来,中方采取了扩大自印度大米和食糖进口、加快印度药品和农产品输华审批等一系列措施。过去5年,中国从印度进口额增长15%,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印度商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庭。2019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已经明显下降。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印度是成交量增长倍数最多的国家。

中印两国都是大国,也都是G20成员。两国经济快速增长,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双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去年金奈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一致同意建立两国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希望双方相向而行,用好这一机制,加强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关系,更好地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平衡发展。

问:我想知道中方对印度入常的态度到底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关于两国贸易逆差数字,你刚才说去年两国逆差明显下降。过去两年,这个数字依然很大——达到580亿美元,而2019年这一数字是560亿美元。考虑到去年两国贸易额下降,这一数字似乎并不明显。

耿爽:关于安理会改革的问题,我刚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至于你关心的中印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我刚才引用的是2019年的数据,印度对华贸易的逆差数字确实是下降了。我刚才也说了,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印方对贸易不平衡的关切,我们也从未追求对印贸易顺差。事实上,过去几年中方已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举措不断扩大从印度的进口。我们也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也能够为我们增加从印度进口、解决双方贸易不平衡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在这个问题上,中方有足够的诚意。我们愿意同印方一道努力,来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连政
常任理事国 印度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