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哈梅内伊批评美国,特朗普威胁:说话小心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8 11:1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尽管美伊两国未有进一步军事冲突,但双方“手停口不停”,连日来唇枪舌剑不断。

这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怒斥特朗普是“小丑”,称空袭美军基地是给美国的“一记耳光”;那边,特朗普不满哈梅内伊说话难听,要他“说话小心点”。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特朗普1月17日晚发推特称:“伊朗所谓的‘最高领导人’最近并没有那么至高无上,他对美国和欧洲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他们的经济正在崩溃,他们的人民正在受苦,他说话应该小心点!”

此番言论被视为特朗普对哈梅内伊当天讲话的回击。

多家外媒17日报道,当天,哈梅内伊自2012年以来首次在德黑兰主持了集体礼拜,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德黑兰市中心一大型礼拜大厅内及建筑外区域、街道上,高喊“美国去死”。《纽约时报》评论称,哈梅内伊只在严重危机需要他介入时,才会主持周五的礼拜。

哈梅内伊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刺杀苏莱曼尼显示了华盛顿的“恐怖主义本性”,是特朗普政府的耻辱,而对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的空袭,打击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形象,“伊朗有能力给世界强国一记耳光,表明这是上天的旨意。”

他还“语带挑衅”地说,特朗普是一个“小丑”,只会假装支持伊朗人民,但会“把一把有毒的匕首”刺向他们的后背。

哈梅内伊又抨击英法德政府是美国的“仆人”,“从第一天起,我就说我不信任这三个政府;他们什么都不会做,只会为美国服务。现在差不多一年过去了,很明显,他们是美国的棋子。”

美伊关系自美军炸死苏莱曼尼以来愈发紧绷,作为报复,伊朗8日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当时美军称未造成伤亡(观察者网注:美军官员16日透露有11人出现脑震荡)。其后,双方未发生进一步军事冲突,但美国加强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双方嘴炮不断。

1月17日,哈梅内伊也转发了特朗普此前一条支持伊朗人反政府的推特,并再次抨击美国表面支持伊朗人民,背后却在捅刀。

而特朗普也不甘示弱,当天晚些时候,他用英语和波斯文连发两波回应哈梅内伊的推文,再次挑拨道:“热爱美国、高尚的伊朗人民,他们应该拥有一个对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更感兴趣的政府,而不是为了要求尊重而杀害他们。与其领导伊朗走向毁灭,伊朗领导人应该放弃恐怖,让伊朗再次伟大!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特朗普 哈梅内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