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公关公司全球民调:56%的人认为资本主义弊大于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20 22:06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全球政商领袖云集达沃斯论坛之际,美国一家公关公司发布民调显示,世界上有更多的人认为当前的资本主义模式“弊大于利”。

路透社报道,爱德曼公司1月19日发布了2020年“爱德曼信心晴雨表”(Edelman Trust Barometer)。该项目于去年10至11月进行,通过线上问卷形式采访了全球28个市场超过3.4万名成年人。

截图:Edelman Trust Barometer官网

调查发现,超过一半(56%)的受访者认同“当前的资本主义模式对世界来说弊大于利”。

就国别来看,对资本主义不信任度最高的是印度(74%)与泰国(75%),随后是法国(69%)。亚洲、欧洲、海湾地区、非洲与拉丁美洲共22个国家有过半受访者人持不信任态度。

56%的全球受访者、框内22个国家均有超过50%受访者不信任资本主义

唯有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韩国、中国香港与日本,有更多的受访者反对资本主义弊大于利的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世界其他地方,亚洲国家受访者对于经济发展的预期要更加乐观。而更富裕、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对当前体制抱有信心。

不过,发达市场普遍对未来持悲观态度。14个发达市场均有超过一半的普通民众不认为未来5年的境况会改善。其中最悲观的是日本,仅16%相信会改善,较去年降低3个百分点。

包括中国香港在内,14个发达市场都有过半普通民众不认为未来5年境况会改善

早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对贫富差距的担忧正在上升。这导致人们对基于资本主义的西方民主制信心开始动摇。相比经济增长,贫富差距被认为更能导致信心降低。

“答案就是如此。”主导研究的戴维·博索夫表示。“人们开始质疑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正居住的世界是否能确保一个美好的未来。”

爱德曼是一家美国公共关系与市场咨询公司,成立于1952年。以营收计,该公司2018年被霍姆斯报告(Holmes Report)列为全球最大的公关公司。

而这项民调从2000年开始进行,目的是讨论美国政治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著名的“历史终结论”。多年数据表明,该理论已被08年金融危机、中国崛起、贸易保护主义与贫富差距等新议题挑战。

去年11月,美国盖洛普公司在该国年轻人中开展的民调显示,资本主义制度正逐渐失去吸引力,受欢迎程度已几乎和社会主义持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资本主义 民调 利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