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美军情报机在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区坠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27 19:50

【文/观察者网 郭涵 王世怡】阿富汗内政部通报,当地时间27日下午,一架身份不明的飞机在该国中部加兹尼(Ghazni)省的塔利班控制区坠毁,尚未掌握伤亡人数与坠机原因。

阿政府官员起初宣称,坠毁的是阿里亚纳国有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但在该公司CEO否认后撤回了声明,表示飞机可能来自国外。

一批社交媒体上的现场照片显示,飞机尾翼上有疑似美国空军的标识。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架美军E11A战场通讯节点机。目前美军特战司令部和空军共装备4架,部署于坎大哈。

阿富汗国防部、美国军方尚未对坠机事故作出回应。

图自:社交媒体

综合路透社、卫星社、BBC报道,阿富汗内政部确认,一架飞机当地时间27日下午坠毁在该国中部加兹尼省、由塔利班控制的德耶(Deh Yak)地区。当地位于喀布尔西南部约180公里。

加兹尼省省长发言人阿里夫·诺里起初宣称,这是一架阿富汗国有阿里亚纳航空公司(Ariana Airline)的波音737客机,因机械故障起火坠毁。阿富汗第二副总统丹尼什也指出飞机属于阿里亚纳航空。

但该公司CEO米尔扎瓦对此予以否认,称当天两趟从赫拉特起飞的航班均成功降落。阿富汗交通和民航部也表示,坠毁的不是民航客机。

坠机地点位于阿富汗中部的加兹尼省,处于坎大哈与喀布尔中间

加兹尼省长卡里姆扎依随后称,坠毁的飞机属于“外国公司”,其残骸完全烧毁、无法辨识。再加上坠机地点属于塔利班控制的山区,不能立即赶到现场,因此未能掌握伤亡人数及坠机原因。

而一批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疑似现场照片显示,飞机机身大面积烧焦。但其中一段较完好的尾翼上出现了美国军方的标志。

图自:社交媒体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从社交媒体发布的机尾徽记来看,这架飞机很有可能是美军E11A战场通讯节点机,为美国空军及特战司令部所装备。

该机在庞巴迪BD-700全球快递(Global Express)民用机基础上改装,部署有诺斯罗普格鲁曼的空中战场通讯节点(Battlefield Airborne Communications Node)系统。除电子侦察外,还能为美军扩大通讯范围与提供中继,有“空中WiFi”的昵称。

美国防务新闻媒体“Defence-blog”研判,其机身上的编号意味着该机隶属于美国空军第430远征电子战中队。美军全部4架E-11A均编入该中队,现部署于坎大哈。

图自:defenseblog

而加兹尼省发言人诺里向美媒CBS表示,飞机似乎是从坎大哈飞往喀布尔。而坠机地点加兹尼则位于两地中间,可以从侧面印证上述判断。

另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塔利班发言人27日宣布击落了这架美军飞机,机上全体乘员、包括多名CIA高官身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阿富汗 坠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