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评级机构接连出手:穆迪将波音信用降至投资级最低档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1 12:03

【文/观察者网 龙玥】737 MAX停飞、停产,问题不断的波音公司接连被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下调信用评级,至30日已降至投资级中的最低档,且其评级展望在一段时间内或为负面

上述机构预计,波音2020年将出现约100亿美元的负自由现金流,将需要三年才能恢复其生产与信用状况。

曾经的宠儿、美国最大制造业出口商——波音,如今遭遇信用滑铁卢。去年12月,穆迪就已将波音A2评级调至A3,与穆迪同为三大评级机构的惠誉国际、标准普尔也下调了波音信用评级,后者还将波音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波音仍深陷危机之中,比如其22年来首现年度亏损、客机不断出现质量问题等。

波音客机 图自彭博社

1月30日,穆迪将波音及其子公司高级无抵押债务的评级从A3降级为Baa1。而穆迪投资级别分为四大档:Aaa、Aa(Aa1/ Aa2/ Aa3)、A(A1/ A2/ A3)、Baa(Baa1/ Baa2/ Baa3)。截至美股1月31日收盘,波音下跌1.5%。

穆迪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鲁特(Jonathan Root)在官方评级声明中表示,波音第四季度的利润表明,2020年该公司的现金消耗将远高于先前预期,这将加大对债务的依赖,以应对波音MAX复苏计划时间长概率小带来的影响。

鲁特称,穆迪预计,波音MAX生产及波音公司信用状况的恢复之路将持续到2023年。即使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在春季中旬取消波音停飞限制,鉴于到2020年其将出现约100亿美元的严重负自由现金流,该公司的成本也会高出很多。

穆迪最新评级声明

穆迪更新预测称,到2020年,波音公司融资债务、长期债款将增加140亿美元以上,因为约有100亿美元的负自由现金流,这包括约46亿美元的年度股息。穆迪预计,波音公司也将在2020年完成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商用飞机业务的40多亿美元投资。

穆迪表示,此次评级下调主要反映了波音公司目前的不确定性,即美国FAA何时对波音MAX “解禁”,以及该公司各种风险对财务状况的影响,比如MAX的交付和生产速度,供应链的健康状况,订单的完整性,客户补偿等风险。

目前,穆迪对波音及其子公司Baa1的评级“仍处于降级审查中”,且短期评级暂时保留在Prime-2。Prime-2意味着发行人(或相关机构)短期债务偿付能力较强。

但穆迪称,有证据表明,到2020年下半年,停飞将带来更高的财务成本,这可能会导致波音的评级进一步被下调至Baa2。该机构指出,波音的评级展望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为负面,反映之后的潜在的运营和财务风险。

去年12月,穆迪已经将波音的信用评级从A2下调至A3,当时其警告说,这家航空航天巨头声誉的不利影响或将扩大。本月早些时候,穆迪还将波音737 Max机身制造商Spirit AeroSystems (SPR)的债券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此外,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将波音公司的信用评级下调至A-后,在1月24日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是在737 MAX危机中该公司成本的上升和现金流出的增加。惠誉国际在1月也将波音公司的长期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

波音客机 图自路透社

1月29日,波音公司(BA.US)在周三美股盘前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财年业绩。

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波音公司净亏损10.10亿美元,2019年财年净亏损6.36亿美元。这是自1997年以来波音公司首次出现年度净亏损。

此外,波音危机引发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让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受到重挫,甚至是冲击美国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引用研究表明,737 MAX的停产可能会使美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0.5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1月24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局长史蒂芬·迪克森表示,可能会在年中之前批准737 Max客机复飞计划。但波音MAX机型不断出现问题,其复飞计划也仍然充满着不确定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波音 穆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