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因疫情排华是错误的心态,得和中国齐心协力克服挑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2 10:56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酵之际,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不理智的“排华现象”。

对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月1日表示遗憾,称“这是错误的心态”。他强调,这是个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和种族之间的问题。公众不应抵制中国人,各国得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战。

李显龙还特别称赞道,“中国正在尽全力、倾全力地控制疫情的扩散,包括取消所有出境的旅游团,也安排专机把那些在海外的湖北人接回国。所以中国做的是负责任的事情。”

《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日前,韩国在出现确证病例后,随即有人向青瓦台发起“禁止中国人入境”的请愿,数十万人参加;越南部分餐厅拒绝中国人入住;法国、加拿大等国也出现了不少种族主义行为和歧视言论。

疫情同样引得新加坡人心惶惶,致使该国网络上出现排外言论。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1月27日表示,新加坡在SARS高峰期也受到严重影响,当时若其他国家说“把新加坡人都赶出我们的国家”,新加坡会怎么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2月1日在新加坡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用中文致辞。期间他强调,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排华情绪对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无益

对于网络上一些网民“抵制中国人”的现象,李显龙批评道,“这是错误的心态,也是很不好的做法。你有这样的心态,你只会造成自己更惶恐,不能够帮助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这不是一个国籍甚至是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他补充道。

李显龙还提到了近日发生的一起事件:一个新加坡旅行团在澳洲旅行,团客被禁止登上某座山观光。

“因为你看起来是华人,(就判断)你可能带着这个新的病毒,这是愚昧、不合逻辑的,一个很冲动的心态。”他抨击道。

据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全球多国陆续禁止来自中国的航班和旅客入境。新加坡也宣布,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大陆的旅客,不论国籍都暂时禁止入境或过境新加坡,禁令于2月1日晚11时59分生效。

李显龙解释称,这是新加坡政府在谨慎考虑后采取的防范措施,纯粹是为了保障国家的公共卫生,以确保该国民众不受感染,“我希望大家会了解我们的用意和善意。”

《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报道指出,相较于2003年的SARS疫情,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更及时地采取行动。李显龙有信心,中国能与世界携手克服这场挑战,新加坡的系列措施也能和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措施相辅相成。

“我们希望中方在控制疫情方面会取得成功,打赢这场战役。”李显龙总结道。

据新加坡卫生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1日下午2时,该国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共18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李显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