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副主席:美债关键收益率再次倒挂与美经济前景无关,关注中国疫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3 23:27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美债关键收益率倒挂卷土重来。

1月30日,美国国债三月期与十年期的收益率曲线出现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倒挂。28日,两年期与五年期国债也出现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倒挂。

美债收益率倒挂一直以来就是经济衰退的最重要信号,美联储去年9月、10月连续两次降息25个基点,再加上连续回购释放大量流动性,才修复了当时持续数月的倒挂现象

但这次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却并不担忧。路透社2月1日报道,他在1月31日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不反映美国经济前景,但承认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是“未知数”(wildcard),可能会危及全球经济的大环境。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网站

数据显示,1月30日的三个月期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达到-0.006个基点。30年期债券收益率正在逼近去年8月创下的历史最低点1.905%。截至31日,两年期利率已达到自2017年9月以来最低。

而克拉里达则表示,自己对此并不担忧。“(收益率曲线倒挂)真的不是反映美国经济前景,而是全球不确定性的产物。”

他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良好状态”,消费者“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好过”,重申了美联储之前关于维持利率不变的信号。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接受彭博社采访,表示不担心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图自:彭博社

纽约联储研究发现,3个月到10年期美债之间的关系最具有指标性。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有过类似表态。

而美债短期收益率超过长期收益率一般被视为经济衰退前的信号。彭博社分析师布莱恩·查帕塔(Brian Chappatta)指出,过去7次经济衰退之前都曾出现这类信号。

他在社交媒体上评论,克拉里达说法的潜台词是“债券市场都错了”。

上周,美联储如外界所预期地将利率维持在当前1.5%到1.75%的目标区间,同时表示会密切关注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主席鲍威尔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以及有利的金融环境,目前对美国经济保持“谨慎乐观”。

面对记者提问,克拉里达则说,目前判断疫情会对中国、全球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所造成的冲击尚为时过早。

“如果能在一到两个季度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解决,那么这(疫情)将不太可能对全球经济的大局造成影响。但我同意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情况,我们会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债 收益率 倒挂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