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销商因疫情取消180吨龙虾订单,新西兰计划部分放归大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5 19:48

【编译/观察者网 严珊珊】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龙虾订单也受到了影响。

据《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2月5日报道,新西兰渔业局(Fisheries New Zealand)日前表示,受中国经销商取消订单影响,上百吨龙虾滞销,为了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它们中的一部分将被重新放归大海。

报道指出,采取放生的措施是为了帮助因中国需求骤减而收到打击的新西兰龙虾出口商。

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站2月5日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产生,导致中国的海鲜需求量大幅下降,上周新西兰出口中国的150-180吨岩龙虾因订单取消受阻,无法启运。

报道称,新西兰的龙虾出口产值高达3.2亿新西兰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面对订单大量取消的困境,新西兰渔业立即向政府求救,希望能帮助他们减少因订单取消带来的影响。

对此,新西兰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安德森(Stuart Anderson)称,该局正与渔业公司和渔民沟通,研究如何处理这些龙虾。“选项之一是将这些捕获的岩龙虾重新放回大海。”他说,保存活岩龙虾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容器类型以及数量,“这是考虑到渔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龙虾的福利。”

2月5日,新西兰渔业部长纳什(Stuart Nash)宣布,他同意渔业官员可以将一部分岩龙虾放归大海。但纳什表示,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对龙虾行业的“健康、福利和可持续性”的潜在影响问题,更广泛的海洋环境生物安全问题,以及对当地渔民和渔业的经济影响问题。

同时,纳什称,并非所有装在地面水箱中的大龙虾都能回到海里,如果不同来源的龙虾已经被放置在一起,官员们将考虑分开“释放”这些龙虾。

“对于龙虾返回大海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官员们希望确保龙虾能够生存下来,同时保护它们放生区域的环境。”

任何想要放生小龙虾的人都需要向新西兰渔业部门申报信息,渔业官员也会监督放生过程。至于无法回到大海的龙虾,渔业将需要为它们找到新的买家。

除此之外,渔业部门还在审议一项提议,即允许将已批准的捕捞资格从一个渔业年度结转到下一个渔业年度。

此前,Stuff曾于2月1日报道称,新西兰最大的渔业部落合作组织Iwi Collective Partnership表示,该组织的目标是未来几个月降低运营成本,保住雇员们的工作。

同时,这家公司开始扩大对中国周边市场如日本的出口,维持利润,“澳大利亚的同样也是如此,我们没法容纳这么多水产,本地市场太小了。”

企业的另一个选项是冷冻这些岩龙虾,但相比出口活龙虾,利润会下降三分之二。

报道指出,除了龙虾,其他海产品、花卉和水果出口也受到飞往中国的出境空运骤减的影响。新西兰贸易发展局(NZTE)表示,中国政府延长春节假期的决定,对当地进出口贸易也会产生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疫情 新西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