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中国游客,欧美日商家不好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6 16:3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原是旅游旺季的春节假期,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节奏。受国内暂停出境团队游业务、各国收紧入境条件、暂停航班等措施影响,世界各地商户已经感受到了中国游客骤减带来的冲击。

欧美:少了中国客,商家发愁

《纽约时报》2月4日以“没有中国游客,生意不景气”为题,描述了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商户们,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阴霾下的现状:

在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附近,一家主要接待中国游客的酒店估计疫情给他们造成的损失“远超10万美元,且还在增加”;一家经营曼哈顿中文巴士游览的公司,正因中国游客无法前来不得不处理多达300个预订的取消;皇后区一家旅行社原本为200名中国游客预订了这两周的旅游,如今却在考虑解聘雇员……

中国游客是纽约第二大外国游客群体。关注旅游业的纽约大学助理教授亨尼西(Sean F.Hennessey)认为,本轮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或将超越非典时期,当时中国游客在纽约外国游客中所占比例不到2%。而根据纽约市旅游会展局的数据,2018年赴纽约旅游的外国游客中近8%来自中国。

“纽约会感受到(疫情影响),因为不仅中国游客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且他们也是最有赚头的游客群体之一,不仅对酒店,对整个城市来说都是如此。他们呆的时间更长,消费也更多。”亨尼西说。

牛津经济研究机构下属的“旅游经济”预测,2020年来自中国的访美游客将下降28%,支出减少58亿美元。这是基于2003年非典疫情做出的估计,当时非典过后,中国赴美游客量花了三年时间才恢复到非典前的数字。

欧洲也感受到了压力。对每年接待超过200万中国游客的法国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让最“阔气”的客户减少。上月底,法国旅游业联合会主席马斯(Jean-PierreMas)就对中国游客的减少表达了担忧。

“尽管中国游客在人数上仅占游客总数的2.5%,他们却是重要的‘金主’,他们在法国消费了40亿欧元(2018年数据),占所有游客总消费的7%。”马斯说。

他表示,目前法国旅游业处于淡季,如果疫情持续,对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尤其是对酒店和奢侈品行业。

法新社援引退税服务商Planet数据称,春节期间的1月25日至2月8日及其后两周,对商户而言至关重要,2018年和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消费退税占法国全年总额的10%。

日本:3月底前至少损失40万中国客,已开始担忧奥运

《日本时报》4日援引日本旅行业协会数据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截至3月底,取消赴日游的中国旅客数量将达到40万人,这一数据是基于赴日游保证书文件签署数量得出。

由于上述估计并不包括商务旅客,因此实际损失的游客数量或将进一步增加。

日本的旅游业者已经准备好面对长达数月的低迷生意。路透社3日报道,谢山鹏(音)在东京经营一家专门服务中国游客的旅行社,他预计未来三到六个月内都无法接待到中国游客,“情况很糟糕,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指着一张取消订单的文件说。

谢山鹏原以为从农历新年到7月底东京奥运会开幕前这段时间会很忙,但现在,他表示:“大部分预定行程都被取消了……我们现在只剩下一张预定单。”

在东京热门的旅游地浅草,经营玻璃饰品小店的Masako Takabayashi直言,她最近没有看到任何中国游客。

CNN称,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国际客源市场,2019年中国游客支出约156亿美元(约合1086亿元人民币),占所有外国游客支出的36.8%。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经济学家熊野英生预计,有关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将少于2000亿日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但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影响到奥运期间游客的数量,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旅游业者:疫情过后需求或倍增

疫情会为全球旅游业带来多大损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目前计算为时尚早,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遏制疫情所需的时间。

中国出境游研究所(COTRI)所长阿尔特(Wolfgang Georg Arlt)表示,与非典相比,中国政府对疫情有了更充分的准备,行动更快,对国际社会也更加透明。

他对疫情结束后的市场持乐观态度:“若我们回顾2003年非典期间发生的事,实际上多数旅行都被推迟了,非典危机结束后,数字再次回升。当然有几个月的时间,小公司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但从长远看,在全球范围内还算好。”

携程网首席执行官孙洁(Jane Sun)也表示:“在非典期间,旅游需求下降,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时,我们看到了需求加倍增长。”她表示:”相信只要医务人员能研究出预防(疫情)方法,能够控制这种病毒,需求和购买力仍会存在。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和旅游业一定会强劲复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新冠疫情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