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特朗普连开两名弹劾关键证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8 13:36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参议院投票正式否决对特朗普弹劾后,美国总统开始“反击”。当地时间周五(7日),特朗普先后开除两名弹劾案关键证人,前后仅仅间隔数个小时。《纽约时报》评论称,这只是特朗普“进一步算账”的开始。

同时,民主党人立刻发起反击,称特朗普的开除决定是“纯粹的惩罚”、是一种“可耻的对待方式”。

美国《纽约时报》7日消息,在开除伊拉克战争老兵、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乌克兰问题专家亚历山大·维德曼(Alexander Vindman)之后,他又开除了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Gordon D. Sondland)。

维德曼在去年11月弹劾公开听证会上作证称,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之间的通话内容是“不合大体”的。同一时间,桑德兰“倒戈”,称当时他曾告诉一名乌克兰高级官员,除非该国公开承诺进行特朗普总统“想要的调查”,否则可能不会获得美国的军事援助。

去年11月,桑德兰在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我今天知悉特朗普打算立刻将我从美国驻欧盟大使的职位上召回。”桑德兰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同时,他对“特朗普给予其效力的机会”表示感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现任美国官员称,“桑德兰已经是行尸走肉了,我们都知道这件事(召回)会发生,问题只是特朗普何时下令而已。”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该媒体,特朗普的政府已经“没有桑德兰的位置了”。

在桑德兰发表声明前不久,维德曼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离开了白宫,他也被告知自己已经“不再被需要”。与此同时,他的孪生兄弟、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叶夫根尼·维德曼(Yevgeny Vindman)也被开除并驱逐。

去年11月,亚历山大·维德曼在听证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CNN报道称,两人都将被送回美国国防部,但具体任职还并不清楚。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John Hyten)表示,接下来美国军方将决定维德曼的任职,“我确信美军中仍有他的一席之地,只是现在的工作不太适合他。”

CNN援引一名特朗普顾问的评论称,开除弹劾案的关键证人是要传递一个信息,“与总统对立是不会被容忍的”,有必要把“水管冲干净”。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宫宣布开除维德曼之前,特朗普就曾发出过暗示。他在谈到维德曼时说,“决定马上就要公布了”,“我和他在一块并不开心,你觉得我和他在一起会快乐吗?不可能。”

《纽约时报》指出,维德曼兄弟和桑德兰的离开只是特朗普“和敌人进一步算账”的开始。自弹劾被否决以来,特朗普持续攻击民主党人士,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纽约州议员查克·舒默,称他们为“邪恶”、“腐败”和“扭曲”。而白宫新闻发言人则声称“伤害总统的人会付出代价。”

目前,特朗普仍在继续向投票“定罪”的议员发难。当地时间8日,他在推特上抨击了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乔·曼钦三世(Joe Manchin III)“很多人告诉我,曼钦只是舒默和佩洛西的傀儡,他就是这样!”

不过,民主党人立刻对特朗普进行了反击。《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五,民主党谴责了维德曼被免职的决定,他们认为特朗普的决定“纯粹是惩罚性的”。

“如往常一样,白宫在逃避真相”,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说,“维德曼履行了他的誓言,保护和捍卫我们的宪法。”

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R. Warner)说,对一个毕生都在为国家服务的人来说,撤职是“一种可耻的对待方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特朗普 弹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