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百亿战云系统”急刹车,亚马逊对微软再放大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4 14:39

【文/观察者网 龙玥】在去年十月就拿下美国军方百亿美元“战云”系统合同的微软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此事,然而此时一直“不甘心”的亚马逊又给微软泼来一盆冷水。

亚马逊对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将合同交予微软的起诉开始奏效。据美国WFED广播电台13日报道,当天美国联邦索赔法院法官史密斯(Patricia E. Campbell Smith)应亚马逊的要求发布了初步禁令,暂时禁止五角大楼继续进行合同的任何工作。

报道称,原本五角大楼计划最早在2月14日向微软发布第一份实质性任务订单,计划开始建造“战云”系统的非机密部分,为今年底的几个项目打基础。但现在美国联邦索赔法院踩了一脚“急刹车”,美国“战云”系统的打造也再次被延迟。同时,亚马逊夺回合同的希望或再次燃起。

特朗普和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及亚马逊CEO贝佐斯 图自IC photo

五角大楼发言人卡弗(Robert Carver)中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今天(13日)的裁决感到失望,我们认为在这场诉讼中采取的行动不必要地拖延了国防部现代化战略的实施,剥夺了我们的作战人员急需的能力。”

卡弗补充道,“但我们有信心将JEDI云计算合同(“战云”系统合同)授予微软,并继续致力于尽快、高效地将这一关键能力交付给我们的战士。”

受众群体主要是政府官员的美国WFED广播电台报道称,一份声明显示,美国国防部计划今年根据JEDI合同支出4500万美元,并在2021财年支出1.65亿美元,而这些数字此前尚未被公开报道过。而该部门一位官员预计,合同履行被推迟将造成每月500万至7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但如果亚马逊败诉,该公司可能最终会为此而蒙受损失。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作为该命令的一部分,亚马逊被指示提供4200万美元的担保,承担未来可能造成的损失与成本。

当前,亚马逊没有立即回应就裁决发表评论的请求。微软公司通信业务副总裁弗兰克·肖(Frank Shaw)则在一份声明中告诉CNBC:“尽管我们对额外的延误感到失望,但我们相信,我们最终将能够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以确保那些为我们国家服务的人能够获得他们迫切需要的新技术。我们对国防部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事实将表明他们进行了详细,彻底和公正的过程,以确定微软能够最好地满足战士的需求。”

并且微软一直在增加雇员,为JEDI项目做准备。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律官布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自获得JEDI云计算合同以来,该公司“发展得更快”。

尽管五角大楼方面对微软充满信心,认为暂停合同会阻碍美国军事能力并且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但作为云计算领域的“领头羊”,亚马逊仍在推进它的“抗议”。

贝佐斯 图自IC photo

去年10月末五角大楼将价值百亿美元10年期巨额合同——“战云”系统合同授予微软后,11月末,亚马逊就对五角大楼提起了诉讼,今年1月23日亚马逊又提起一项正式动议,要求法院暂停微软在“战云”系统合同方面的工作。

去年11月亚马逊就曾表示,(五角大楼)评估过程包括“明显的缺陷,错误和明显的偏见”。该公司一名发言人在此次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在抗议悬而未决的情况下,继续履行合同是一种常见的做法。重要的是,众多的评估错误和公然的政治干涉影响了JEDI合同的决定。”

很显然,亚马逊所说的政治干涉主要包括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该公司造成的“BUG”。去年11月,亚马逊AWS云服务部门首席执行官贾西(Andy Jassy)就曾指出,如果(特朗普)总统对其中一名竞标者进行了诋毁,那么美国相关部门客观地授予合同将是一个挑战。

特朗普曾多次批判亚马逊CEO贝佐斯旗下《华盛顿邮报》报道假新闻,还曾指责亚马逊没有缴纳其应缴的税款及“敲诈”美国邮政局等。此外,去年7月有美媒暗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干涉招标,当时特朗普以“鉴于有一些公司抗议招标过程”为由开始密切关注美国军方的这份合同。还有爆料称,一本前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的传记中透露,特朗普2018年夏曾要求五角大楼在这场招标中“整死亚马逊”(screw Amazon),但被马蒂斯拒绝。

但美国WFED广播电台表示,法官的命令已加盖公章(被密封),表明该文件中包含了敏感信息,因此法院在此案中对批准亚马逊的动议的确切理由仍然未知。

美国“战云”系统合同项目具体名称为“联合企业国防基建(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旨在为美军建设一个云计算系统,以存储和处理大量的机密数据,使五角大楼能使用人工智能来加速战争计划并提高作战能力,其英文缩写也与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绝地武士(JEDI)”不谋而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美国 战云 亚马逊 微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