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蔓延至南苏丹,约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9 16:0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东非部分地区正遭遇70年来最严重的蝗虫灾害,现如今已蔓延至南苏丹,这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家之一。此前该国已经历多年内战,全国近一半人口正面临饥饿问题,倘若加上蝗灾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红海周边的中东国家——约旦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蝗灾,于18日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早前受蝗灾波及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等国,均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联社报道截图

数以亿计的沙漠蝗虫,成群结队地穿过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吉布提、苏丹、乌干达等东非国家。法新社称,受该地区40年来最潮湿雨季的刺激,蝗虫正在迅速繁殖。

南苏丹农业部奥尼奥蒂·阿迪戈(Onyoti Adigo)表示,这些蝗虫17日穿过乌干达东部边境,蔓延至南苏丹,政府正努力控制灾情。

“报告称入侵的都是成熟的蝗虫。它们和人类一样,会提前进行侦查,确认该地区是否有食物、是否适合繁殖”,阿迪戈说。

联合国粮农阻止驻南苏丹代表马洛(Meshack Malo)表示,目前为止,在南苏丹南部一县发现了约2000只蝗虫,倘若不迅速加以控制,可能会造成毁灭性影响。

马洛指出,入侵南苏丹的蝗虫都是深黄色的,“意味着它们将主要在这寻找产卵的地方”。南苏丹东赤道的土壤具有沙质,使得蝗虫可以轻松产卵。

若蝗灾爆发,对南苏丹可能造成致命打击。美联社报道称,长达5年的内战摧毁了南苏丹的经济。根据联合国一份最新报告评估,该国有超500万人严重缺乏食物保障,有约86万儿童营养不良。

而与东非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南苏丹应对蝗灾的准备是少之又少,其人民生活极易受到影响。

BBC报道称,目前在空中喷洒农药是对付蝗虫最有效的方法。阿迪戈表示,南苏丹政府已准备了一个应急计划,正在培训喷洒农药的人员。另外还在准备所需要的喷洒器、农药、喷洒车等,倘若情况变糟,还将出动飞机。马洛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正积极购买喷洒器和农药。

上周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已募得2100万美元援助资金,与所需的7600万美元仍有较大差距,已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援助受蝗虫威胁的国家。

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表示,美国将捐赠800万美元,以支持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地区的蝗虫防治行动。

约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蝗虫不仅肆虐东非各国。今年1月以来,它们还由非洲之角向东,沿红海两岸,侵入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阿曼、伊朗等国。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蝗虫灾害,《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18日晚,约旦农业部长易卜拉欣·沙哈达(Ibrahim Shahada)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虫群”已从也门入侵至沙特阿拉伯,目前在距离沙特和约旦边境约500公里处。

目前受灾最严重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肯尼亚均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蝗虫数量达到3600亿只。联合国专家表示,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打击、控制,到今年6月份将会增长500倍,并覆盖至少30个国家。

受波及的乌干达已向北部派遣士兵,在受灾地区喷洒农药。肯尼亚则派出飞机,在多地上空喷洒农药。该国农业部长17日表示,蝗灾“已得到控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蝗虫 东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