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从武汉接回72人将送去一城镇隔离,当地数百人暴力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1 11:56

【文/观察者网 龙玥】当地时间20日,乌克兰政府包机从武汉接回的72人已经抵达,并将被警方护送至该国中部城镇新桑扎里的医疗中心进行隔离。然而,当晚新桑扎里却爆发一场大规模暴力冲突。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当地数百名居民封堵道路,一些人向警察护送的大巴车扔石头、投射物等。

据路透社当日报道,尽管乌克兰当局强调,所有乘客乘机前都经过两轮新冠病毒的严格检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发声批评示威者,“这并不是我们最好的一面”,当局已尽一切可能和不可能以确保病毒不会传播到乌克兰。

但这并不足以抚平冲突,当地示威者竖起路障,打碎车窗玻璃、点燃大火、焚烧轮胎,还时不时朝着警察大喊“丢人可耻(Shame on you)!”“如果泽连斯基相信没有危险,那就亲自把这些人安排隔离!”冲突进行数小时后,上百名警察才终于将大巴护送至目的地。当前已经有十余名警察冲突中受伤。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20日早上,这架飞机从武汉起飞于当日抵达乌克兰哈尔科夫国际机场,机上载有45名乌克兰人和27名来自白俄罗斯、阿根廷、巴拿马等国的公民。乌克兰卫生部表示,他们将被送往位于新桑扎里的国民警卫队医疗中心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指出,这些乘客是乌克兰政府包机接回国的,该飞机于19日抵达武汉,同时机上有一组经验丰富的医生。

这些乘客中未出现病毒感染者,且乌克兰目前也未报告出现确诊者。但据《卫报》当日报道,当地多个立法委员坚决反对这一隔离措施并表示,医疗中心的污水处理系统与新桑扎里村子里的系统相连,而且其最后会被送到附近的废弃物处理设施中。

他们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不能让当地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并要求高级官员采取紧急措施,阻止将来自中国的人安置在这里。”

冲突现场 图自路透社 下同

当地民众也显得十分愤怒,数百居民从20日清晨就开始设置路障,一些示威者为闹事还把自己喝醉,一名抗议者甚至试图开车撞向警察。他们不断朝警察大喊大叫,并发出质问“难道乌克兰就没有其他可以收下50个人的地方了吗?”

“如果泽连斯基真的相信没有危险,那就亲自把这些人安排隔离(house them himself)!”“把他们送到拉达(议会)去!”“把他们送到切尔诺贝利(1986年世界上最严重的核灾难的发生地)去!”示威者们发出诸如此类愤怒且不理智声音。

当地居民设置的路障

当天,乌克兰派出数百名警察,多辆警车和装甲运兵车去维持秩序,清理路障。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称,有十余名警察冲突中受伤,并拘留了示威者头目等人。

现场的乌克兰警察

对于大巴车上的人的状态,法新社在当日报道中描述到,他们一些人挥舞着乌克兰国旗,一些人躲在车窗窗帘后面。

坐在大巴里的民众

新桑扎里许多居民表示,他们担心这种病毒可能会在整个城镇中传播,该镇约有一万居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脸书上的一份声明中强调,新冠病毒在乌克兰几乎没有传播风险,当局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他表示,想提一提另一个危险,“一个(忘了)我们都是人,我们都是乌克兰人的危险。”

此外,乌克兰总理阿列克谢·贡恰鲁克表示,他将立即赶到该地点亲自监督事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乌克兰 示威 暴力冲突 武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