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1号病人”酷爱运动,影响10城5万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5 14:56

【文/观察者网 白紫文】

新冠疫情目前在意大利正不断蔓延。而在意大利政府确认该国“1号病人”身份之后,“1号病人”在感染期间参与的一系列活动近日也被意大利媒体曝光:在2月2日-15日约半个月的时间内,他参加了一次半程马拉松、一场跑步比赛、一场足球赛,与数个朋友会面,还参加了一次红十字会的课程。

意大利新闻网站“nextquotidiano”22日报道,伦巴第卫生部门确认的伦巴第疫情“1号病人”名叫马蒂亚(Mattia),38岁,定居在伦巴第大区的科多尼奥(Codogno)。

报道称,马蒂亚住院前参与的诸多活动成为了“目前最大的问题所在”,从他感染到住院的这段时间内,任何与其发生的接触的人都有可能被传染。

意大利《晚邮报》22日的报道列出了“1号病人”马蒂亚住院之前的活动时间表:

2月2日,代表科多尼奥参加利古里亚大区圣玛格丽特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参赛者大约1200人;

2月4日,与朋友在卡萨尔普斯泰尔伦戈的一家酒吧会面;

2月9日,参加圣安杰洛洛迪贾诺的跑步比赛;

2月13日,最后一次去上班;

2月15日,马蒂亚则“格外活跃”,他在克雷莫纳地区的马迪尼亚诺参加一场足球赛,与两个朋友在里韦尔加罗的贝拉里亚餐厅吃饭并首次出现病症,此外在他居住的科多尼奥参加了红十字会的一项课程。

而继15日首次出现病症之后,马蒂亚17日下午1点接受家庭医生到家治疗,18日下午2点45分去了科多尼奥医院急诊室接受治疗但并未住院,19日凌晨3点12分回到医院并住院接受治疗,20日转入重症监护室,21日该医院的5名医生和3名病人检测呈阳性,其中包括马蒂亚怀孕8个月的妻子和一名红十字会的课程教师。

《晚邮报》报道称,9日与马蒂亚参加跑步比赛时有过接触的40名队员被送至医疗机构,其中1人确诊感染。伦巴第大区科多尼奥等的10个市镇的5万人被隔离。

另外,“nextquotidiano”报道还透露,马蒂亚刚开始“因流感症状”而去到科多尼奥当地医院时,并没有透露他几个星期以前“曾经与他去过中国的朋友见过面”,因此当地医院让他回了家。

几天之后,马蒂亚妻子又将他带回了医院,此事他的状况已经很严重。马蒂亚妻子当时回忆道,她的丈夫“曾与一个从中国回来的朋友见了面”。马蒂亚后来住进了科多尼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报道称,这位“从中国回来的朋友”是马蒂亚的经理,马蒂亚曾经在科多尼奥与他吃过几次晚餐。这名经理一度被怀疑是最开始携带病毒的“0号病人”,不过后来确认其核酸检测显示阴性。目前意大利政府仍然在寻找本国的0号病人。

而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专家们发觉,想要查出“1号病人”去过的这些活动都有哪些参与者,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据意大利安莎社(ANSA)24日报道,目前疫情已经造成意大利229人确诊,6人死亡,其中伦巴第大区确诊167人,死亡4人,是意大利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为抑制疫情扩散,意大利政府此前已下令封锁伦巴第、威尼托等地11个城镇。而行政令未涵盖的城市克雷莫纳,在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后也宣布“封城”。

伦巴第社会福利委员朱利奥·加莱拉(Giulio Gallera)24日还特别提醒受疫情影响的意大利北部地区居民,要“谨防打劫者”。他表示,在这些“红色地区”,已经出现“穿着红十字制服、打着筛检旗号”的不速之客,“这些人是入室打劫者,不要让他们进屋,目前没有红十字志愿者或其他人被派做筛检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白紫文
意大利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