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当面呼吁增加公卫投入,马克龙:疫情正在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7 21:46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前往巴黎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探视,他说法国正面临一场危机,新冠疫情流行即将到来,政府将与各国携手应对。

不过就在一天前,法国卫生部长维兰还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疫情流行”,只有“孤立案例”。

在医院现场,有医生当面向马克龙呼吁,增加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他本人则回应,希望对公立医院境况不满的人“少一点虚伪”。

截图:路透社

截至26日,法国已确诊18例(包括1名80岁的中国游客),2例死亡。25日,一名确诊的60岁教师在巴黎去世,成为首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法国公民。法国卫生官员称,他并未去过疫情流行地区。

27日,马克龙亲自前往探视收治该名患者的巴黎第十三区沙普提厄医院(Pitie-Salpetriere Hospital)。行程并未提前公开。

视频截图:法新社

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马克龙与一批医护人员一一握手,了解情况并进行对话。他说:“我们正面临一场危机,疫情流行(epidemic)正在到来。”

而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卫生部长维兰26日刚刚表示,法国目前还没有出现“疫情流行”,只有“孤立案例”。马克龙与医生交流时,维兰也在现场。

马克龙与医护人员交谈,身旁(左二)为卫生部长维兰 图自:社交媒体

一位神经内科医生萨拉查斯则当面向马克龙提出质疑,认为政府在公共卫生上投入的资金不足。“当(发生火灾的)巴黎圣母院需要帮助时,很多人都被打动了。现在,我们也需要拯救公立医院。”

马克龙则回应,自己接手了被前几任总统忽视的公共卫生体系。据法国BFM电视台,他当面向对方表示,对公立医院境况不满的人应该“少一点虚伪”。

“好吧,我相信你们,你们也可以相信我。我们现在仅仅处于(疫情)刚开始阶段。我们会与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次行程结束后,马克龙将飞往那不勒斯与意大利总理孔特会面。

去年11月,法国数百名医生、护士、行政人员发起罢工,呼吁“拯救公立医院”。全国超过260个急诊室受到影响。

他们表示,对公立医院的预算投入自2005年来已经被削减了90亿欧元(约合691亿人民币),导致病床、手术室不足。加上薪水停滞,大量医生选择前往私立医院。

作为让步,马克龙政府当时宣布,自2020年起,三年内为公立医院减免100亿欧元债务,同期增加15亿欧元用于医护人员的医保。此外还有加薪的方案。

截至27日0时,法国旁边的意大利已累计确诊470例病例,12人死亡。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该国北部12个市镇已经宣布“封城”

25日,法国新增确诊患者中,有一名系从意大利返回的法国公民。法国政府要求从意大利伦巴第、威尼托大区回国的公民尽可能待在家中,避免一切非必要外出。

卫生部长维兰则在发布会上说,关闭边境“没有理由也没有意义”。他还表示不会取消大型集会活动,如巴黎时装周、欧冠比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法国 新冠病毒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