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已在悬崖边缘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2020-03-03 21:37

【导读】 意大利债务占GDP比重接近140%,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3月2日警告说,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增病例数几乎是境内新增病例数的9倍。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疫情最令人担忧,其中韩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占中国境外总病例数的一半。

但从目前形势看,这四个国家里最让人不放心的是意大利。

“三座大山”

第一,确诊人数在迅速上升。

意大利最近疫情蔓延势头有点飙。当地时间2月20日,确诊病例还只有3人;23日增加到152人;29日首次过千;3月2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036例,其中现存病例1835例,较前一天增加258例;死亡病例累计52例,较前一天增加18例。

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传染病部门负责人乔瓦尼·雷扎说,预计未来几天确诊病例数还会以较高速度增长。

第二,向不少国家输出病例。

瑞士、克罗地亚、奥地利、罗马尼亚、希腊、丹麦最近都宣布,该国境内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都有意大利接触史,其中瑞士第一位确诊病人只是2月15日在意大利米兰附近参加了一个活动,两天后身体就开始不舒服。

以色列、英国、德国最近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里,也有不少曾经在意大利旅行过。今天浙江报出的7个新增确诊病例也均从意大利输入。

意大利国内疫情形势有多严峻,从中大概可以想象得到。

第三,也是最让人捏把汗的,是防控比较“魔幻”。

首先是口罩问题。直到现在,意大利官方都认为健康人没必要戴口罩。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萨的顾问沃尔特·里恰迪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口罩只用于保护病人和医护人员。”意大利卫生部颁布的10条新冠防疫指南也规定,在没有呼吸道症状的情况下一般人群“不需要戴口罩”。

戴口罩不仅不被提倡,还容易遭鄙视。日前,意大利一位去过三个疫区的议员戴着口罩进议会被人嘲笑,气得他对大家说“如果你们是聪明人,你们也早就戴上口罩了”,说完怒摔话筒。

即使是毅然决然戴了口罩,画风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其次,意大利民众对疫情防控措施的态度也有点……一言难尽。

2月23日,伊夫雷亚一年一度的“橘子大战”依旧照常举行,约15000人参加了狂欢。截至2月23日下午,意大利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累计达152例,其中含3例死亡病例,是亚洲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这几天,意大利已对该国北部多个有确诊病例的城镇采取了封闭措施,包括禁止任何人出入封闭城镇,但城镇内的流动暂不受影响;暂停在公共或私人场所举办活动或会议;暂停教育活动及相关旅行;关闭博物馆、办公室以及除药店、食品店外的商店;限制或暂停客货运输等。警察等负责实施上述措施,违者将被起诉。

受疫情影响,威尼斯狂欢节暂停;多场意甲足球联赛也推迟到5月举行。

政府严阵以待,但意大利民众颇有点不以为然。

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主席阿迪里奥·丰塔纳日前在Facebook上宣布,因大区政府有同事被确诊,他将自行在家中和办公室隔离14天,并通过网络和电话指挥工作。

没想到,意大利网友开始“群起而攻之”,很多人认为这是“制造恐慌”,会造成经济损失。一位网友写道:“仅凭一张照片,GDP就能减少1分。”还有人认为政府官员佩戴口罩会影响意大利在世界面前的形象。

还有人干脆强烈反对。2月29日,一个被封闭的城镇居民聚集在广场,手拉巨大横幅,要求“归还自由”。而且,大部分人根本没戴口罩。

来自央视网微博截图

悬崖边上

疫情凶猛,意大利经济似乎已笼罩在阴影之中。

在欧盟主要经济体中,意大利债务率相对偏高。据官方数据,意大利债务占GDP比重接近140%,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

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称,作为出口大国,意大利尤其容易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意大利每年需要结转大量债务,约占GDP的20%,这使投资者对风险非常敏感。

受疫情影响,IMF最近已经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2%。有学者认为,考虑到现在疫情已遍布除南极洲外所有大洲,世界经济也许会损失上万亿美元,增速不排除会降到3%以下。

欧盟委员会警告说,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激增会加大意大利公共财政面临的风险,而偿债成本高企也使该国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定经济的财政空间越发狭窄。现在,意大利正处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中,“已在悬崖边缘”。

意大利经济一旦垮掉,欧洲经济也会随之遭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称,如果将英国依然视为欧盟国家,则2018年德、法、英、意占欧盟经济的比重分别是21.03%、14.80%、16.03%、11.10%,意大利经济在欧洲经济中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他表示,疫情暴发前一国经济形势越不好,抗冲击能力越弱,受疫情的影响就越大。在欧洲主要国家中,意大利经济形势属于较差的,近年来增速明显低于德法英三国;失业率在欧洲国家中也属于最高的一批,2019年失业率接近10%。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经济受疫情的冲击会更大,原本就比较低迷的欧洲经济也将因此雪上加霜。如果疫情持续的时间更长,扩散到的国家更多,则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也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近年来欧洲经济一直比较疲软,而且已经执行负利率政策,债务率也依然较高,货币和财政政策再加码来应对疫情冲击的空间已经很小。在此情况下,疫情扩散会进一步加剧欧洲经济面临的困境。

责任编辑:童黎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