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新冠病毒带进来”新加坡留学生在伦敦街头被暴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4 10:31

【文/观察者网 齐倩】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全人类共同应对,但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却随着疫情开始抬头。近日,英国伦敦街头就发生一件骇人听闻的种族暴力事件。

2月24日,新加坡学生Jonathan Mok(乔纳森·莫)在伦敦遭遇一群男子的种族主义暴力。他于3月2日在脸书将自己遭遇公之于众,从贴图中可以看到他眼睛仍旧红肿,医生称他面部有骨折并建议进行整形手术。

据莫同学描述,自己与那群人无任何冲突,他们高喊着“别把新冠病毒带进来”并上前辱骂攻击。

他3日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采访时称,自己对此感到震惊而不是愤怒,虽然伦敦大部分人都很友好,但他坦承,“即使是一小部分人(有这种行为),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伦敦当地警察已对这起“种族主义暴力攻击”展开调查,截至目前,嫌疑人仍未被逮捕。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乔纳森·莫,现年23岁,现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律系,已经在伦敦生活学习了两年。

他在脸书贴文详细描述了事发经过。事发当晚(2月24日晚9时左右),他如往常一样经过伦敦牛津街,不料遇上4名陌生年轻男子上前挑衅。

他听到其中一个人朝他喊“冠状病毒”,随即转过身看向他们,却见那人一边叫嚣“你怎么敢看我”,一边朝自己脸部挥拳攻击。

那群人中的另一个人再次朝他的脸部攻击,同时叫喊着“我不想让你们的新冠病毒进入我的国家”。

莫同学称,过程中有路人上前阻止,但自己面部被打了好几拳,袭击者也在警察到达现场前逃之夭夭。

莫同学在脸书分享了自己的遭遇

经过几天的治疗,莫同学的脸部仍旧青紫明显,医生称他面部骨折,可能后续要进行整形手术。他将自己的经历在脸书公之于众,决定不再沉默。“种族歧视存在已久,这表明这是有多危险……一开始可能是语言攻击,后续可能会升级为肢体暴力”。

他说道:“种族主义不只是愚蠢,更是仇恨。种族主义者会不断寻找借口来表达他们的仇恨,新冠病毒成为了他们新的借口。”

事件一经公布,迅速在英国引起热议。截至目前,该帖文已经有近1万条评论和3.5万次分享,众人纷纷对莫同学本人表示支持。此外,英国BBC、镜报等媒体也对此事件做了报道。

据《镜报》3日报道,伦敦大学学院对此事件作出回应,发言人表示:“我们对这起针对本校学生的无端种族攻击感到震惊。我们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欺凌和骚扰表示谴责,并将对该学生提供全力支持。”

他3日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采访时称,自己对此感到震惊而不是愤怒,虽然伦敦大部分人都很友好,但他坦承,“即使是一小部分人(有这种行为),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伦敦警察厅3日告诉《海峡时报》,他们确实正在调查一起“种族暴力攻击”,一名23岁的男子“被殴打,面部受伤”,但未透露受害者姓名。他们表示,事发后警察一直与受害者保持联系,试图通过调查确定嫌疑人身份。截至目前,还没有人被逮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英国 种族歧视 新加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