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指伊朗浓缩铀库存已超1吨,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4 23:02

据外交部网站3月4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当天例行记者会,会上有提问称,据报道,3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两份伊朗核问题报告,一份是对伊履行伊核全面协议义务情况的季度报告,指出伊浓缩铀库存已超1吨,并继续违反全面协议其他关键核领域限制;另一份为机构核查伊执行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情况的报告,其中要求伊立刻提供2处地点的核查准入。下周,机构3月理事会将审议相关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报告确认伊继续就全面协议执行问题接受机构监督核查,迄未实施第五阶段减少履约措施,且未将宣布的核材料转用于其他目的。中方鼓励伊朗继续与机构保持合作。同时,我们希望机构秉持客观、公正、中立原则,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对伊保障监督工作,与伊合作解决相关问题。

我愿重申,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美方应放弃错误做法,为对话谈判留出空间。全面协议各方应秉持分步对等原则,在联委会框架内寻求完整、有效执行协议的方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应妥善处理伊核问题,支持维护全面协议的外交努力。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紧密协作,坚定维护全面协议,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