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卫生大臣想为隔离者送货上门 超市:幻想,除非动用军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8 13:1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蔓延,该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Matt Hancock)日前在BBC一档节目上夸下海口,声称英国政府正与零售商沟通,将通过送货上门的方式,为居家隔离者送去所需用品。

然而,零售商却对英媒表示,这一说法“完全是幻想”。面对突然激增的消费需求,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车辆和司机实现送货上门,除非征用军队。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观察者网 刘嘉欣

当地时间3月5日,汉考克参加了BBC问政节目《问答时刻》。在被问及民众出现恐慌性抢购现象时,汉考克表示,政府为民众提供了所需的重要物资,我们有信心保证充足的食品用品供应,人们“绝对没有必要”抢购超出其所需的物品。

汉考克还称,最关键的是,我们正在和超市合作,确保人们居家隔离时,还能获得所需的物品。

然而据BBC报道,一位超市高管表示,他对汉考克声称与超市合作的说法感到困惑,“汉考克的说法完全是瞎编的”,“我们没有直接从政府那得到任何消息”。《泰晤士报》称,另一名超市高管也指责汉考克撒谎,“对这个说法,我真的很生气”。

《每日邮报》则称,汉考克5日声称已和超市方面就送货上门进行沟通,但实际上有关谈判是6号才开始的。超市方面认为这一说法完全是幻想,面对激增的消费需求,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车辆和司机,除非征用军队。

另一名超市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所有超市的网上购物份额仅占6%-7%”。现在能满足7%的需求,但更多的无法保证。

报道称,乐购、阿斯达、森宝利、莫里逊、维特罗斯、Ocado等英国主要的在线零售商,拥有固定数量的车辆和司机,几乎没有增加的空间。

曾任职乐购高管的鲁诺·蒙泰因(Bruno Monteyne)也认为送货上门的能力有限,他还质疑此举难以保证送货员的安全,“为什么要让给你送货的人置于感染病毒的风险中”。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BBC报道还称,这名超市高管透露,意大利面和罐头食品等食品销量“一路飙升”,超市工作人员昼夜不停地工作以确保货架物品充足。“尽管我也认为人们无需恐慌性抢购,应该正常购物,但我不确定政府是否能够保证在所有情况下的食品供应”。

《每日邮报》则指出,许多民众已经将超市货架上的洗手液、止疼片、卫生纸都买光了。超市里的消毒水、大米等物品购买量不断上升。

英国零售商协会已提出暂停限制司机工作时间和送货量的要求。该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Helen Dickinson)表示,这将缓解供应链压力。

一名政府高官表示,“为帮助超市应对此次疫情,我们正考虑放宽司机的送货时间规定”。此外,超市老板们还希望政府能够延长送货司机的最长行车时间。

6日,英国环境大臣乔治·尤斯蒂斯已与零售商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他称,“他们(零售商)向我保证,已制定了完善的应急计划,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消费者所需的食品和物资”。

截至7日,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目前确诊病例总数为206例,累计死亡2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肺炎 英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