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巨震,白宫邀华尔街巨头开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1 15:26

(观察者网 讯)3月9日,美股暴跌后,白宫紧急邀请华尔街金融机构的高管开会。

《华盛顿邮报》和“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当天下午,白宫已邀请华尔街高管讨论如何应对因新冠病毒爆发,引发的市场动荡。该会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三(11日)举办,特朗普也将参加该会议。

《华盛顿邮报》称其无法获知此次会议的议程,以及受邀的华尔街高管名单。但据一名匿名高管透露,本次会议邀请的都是“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其中即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摩根士坦利和高盛等。

华尔街几家主要银行的发言人,都拒绝对此置评。

但美国金融界的重要人物——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将确定不会出席本次会议。上周四,戴蒙接受了心脏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之中。

本次会议正值金融市场极度动荡之际。9日,美股大幅跳空低开,历史上第二次熔断机制启动。截至收盘时,三大股指皆跌超7%。而在此之前,美国股市也经历着波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市场上充斥着关于美国疫情的种种分析和传言。

为此,美国政府面临巨大压力,急需给市场恢复信心,特朗普和政府高官都承诺将尽快推出经济刺激措施。

9日,为平息金融市场对疫情影响的担忧,特朗普宣布了大幅削减工资税、减轻小时工负担的新计划,并有针对性地帮助航空、游轮、酒店和旅游业。许多小时工的工作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特朗普表示,要让小时工按时收到工资,不让他们受到波及。

特朗普当天还在推特上抱怨称,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正在打“石油价格战”,这与假新闻一道成为了市场大跌的原因。而后他尝试安抚因疫情而恐慌的市场,表示油价下跌“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10日,特朗普又携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与共和党议员参加闭门午餐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称,会上主要讨论了11月大选前取消工资税,确保税收在大选投票前不上涨,同时将为受疫情打击的行业提供纾困计划,但会上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受特朗普为托市公布的刺激性政策影响,美股10日强劲反弹,三大股指高开高走,均涨近5%。道琼斯在临近技术型熊市红线反拉1100逾点,抵消前一日跌幅的一半。最终,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167.46点,涨幅4.89%,收25018.16点;标普500指数涨135.67点,涨幅4.94%,收2882.2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93.58点,涨幅4.95%,收8344.25点。

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财政政策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恐怕还是要指望美联储有更大举动。所以,特朗普10日继续在社交媒体上催促鲍威尔:“行动迟缓的美联储应该把利率降到其他竞争对手一样的水平上。”

同样,《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美国政府试图对外展现乐观态度,以防恐慌情绪影响经济,但包括股市、债市的反应却似乎在告诉人们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经济 美国股市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