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色彩节民众焚烧15米高新冠病毒塑像:象征战胜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1 16:29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当地时间3月9日,在印度孟买的色彩节庆典上,民众燃烧了一座高约15米的新冠病毒塑像,以象征人类战胜了病毒。

节日前,印度卫生部曾提醒人们“避免参加大型集会”,印度总理莫迪也带头宣布不参加今年的色彩节活动,但9日当天,庆典仪式还是在印度各地照常举行。

视频/观察者网 周千千

一年一度的印度色彩节,又称“胡里节”、“洒红节”,是印度传统节日,也是印度传统新年(印度历新年始于春分日),庆祝活动在每年2、3月间举行,为了表示喜庆和祝福,参加的人们会互相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在夜晚,人们把用草和纸扎的女妖霍利卡(Holika)像抛入火堆中烧毁,象征着正义战胜了邪恶。

然而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印度卫生部在节日前发出通知,提醒人们注意病毒的危险性,“避免参加大型集会” ,同时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安全”。对此,印度总理莫迪3月4日带头发推表示,自己将不参加今年色彩节的庆典活动。

但是,尽管政府发出了通知,当地时间3月9日,从加尔各答到孟买,数以百计的人们还是聚集在了一起,互相喷洒颜料以庆祝色彩节。

据《今日印度》9日报道,印度孟买,在色彩节的“Holika Dahan”(焚烧霍利卡等篝火活动)仪式环节,沃里岛的人们新增了一个活动,他们立起了一座象征新型冠状病毒的蓝色怪兽塑像,人们在塑像上贴了“Coronasur”和病毒“COVID-19”字样,并将其燃烧。


图源:印度《今日商业》视频截图

据印度《今日商业》杂志报道,当地人称,该塑像高达50英尺(大约15米),他们觉得焚烧塑像的做法象征着人们战胜了病毒。

此外,当天的庆祝活动中,民众还制作了几座女战士塑像,这些女战士手拎印度黑公交轮奸案的罪犯头颅,以此象征对受害者为女性的犯罪活动的抗议。

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参加活动的人数还是大大减少。在印度的古瓦哈提市,商贩们告诉《今日印度》,由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的色彩节周边商品包括彩色水枪,销量减少了75%。在北方邦,有店主说彩色粉末和颜料的销量降低了50-60%。

其实,除了焚烧塑像,印度人还想出了给神像戴口罩的方式向病毒宣战。

据印度国际亚洲新闻社(ANI)3月10日报道,因为疫情,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的Prahladeshwa神庙的“Shivling”神像,最近也被戴上了口罩。神庙内还贴上了海报,提醒信徒们不要用手触摸神像,从而避免交叉感染。

据《今日俄罗斯》11日报道,一位印度牧师说,这样做可以鼓励信徒们也戴上口罩,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视。

报道称,瓦拉纳西神像戴口罩并不少见。去年11月,印度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时,神庙的几位神灵,包括包括湿婆神(Lord Shiva)和卡莉女神(Goddess Kali)在内的神像,都戴上了口罩,牧师解释说,这些神像要被当作活物一样来对待。

印度国际亚洲新闻社推特@ANINewsUP

对于印度的抗疫活动,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Harsh Vardhan)3月9日接受《印度快报》采访时指出,印度卫生部门为疫情做出了大量努力,一部分目的就是提高公众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以防民众将其误认为普通流感。

3月3日,印度政府宣布停止为来自疫情严重地区(意大利、伊朗、韩国和日本)的旅行者发放电子签证。

目前,印度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数仍在上升,据《印度时报》3月11日报道,截至10日,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已达62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印度 新冠病毒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