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企业景气指数下跌至5年前水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2 17:12

(观察者网讯)日本共同社3月12日报道称,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当天公布的一季度(1至3月)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显示:受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影响,企业信心受到打击,所有行业大企业景气指数(BSI)为-10.1。这是自2014年二季度创下-14.6以来,时隔5年零9个月低水平。

据介绍,此次大企业景气指数的调查截至2月15日,有约1.1万家企业作出了答复。之后,因新冠疫情发展,日本政府要求主动停办活动。

分析指出,虽然这次调查未包含之后企业的反馈,但预计景气感会更加恶化。

财务省表示:“访日外国游客、对华出口的减少,以及对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的影响显现。”

具体来看,制造业BSI为-17.2,降至2011年二季度以来低位,而当时日本刚经历“3·11”大地震后不久。此次除了用于汽车的金属制品外,石化制品的对华需求低迷。

非制造业为-6.6。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国内外客人减少的住宿业与餐饮服务业大幅下滑。而暂缓旅游也导致运输相关行业也出现恶化。

除了大企业外,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也骤降至-25.3,汽车相关及钢铁行业下滑明显。

目前,日本国内大企业对于二、三季度预期分别为-4.4和-4.2,中小企业则分别为-12.5和-6.7。

据介绍,企业景气指数是用判断公司景气状况较上季度“上升”的企业比例,减去“下降”的企业比例得出的数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大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