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狂泻2353点暴跌10%,美股进入熊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3 07:4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短短4天,美股再迎大崩盘。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三大股指开盘均跌超7%,集体触发熔断。盘中美联储紧急救市,但仍无法逆转局势。

最终,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21200.62点,跌幅9.99%;标普500指数收于2480.64点,跌9.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7201.80点,跌9.43%。至此,三大股指均于近日历史高位下跌20%,全部走入熊市。

而道琼斯工业指数深跌9.99%,创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跌幅;而就点数来看,该指数单日蒸发2352.6点,创历史记录。

值得一提,在过去20个交易日里,琼斯工业指数跌去8400余点,点位回归2017年6月水平,抹去美国总统2年半内积攒的“美股成就”。而截至发稿,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就美股情况一言不发。

道指一年来走势

具体来看,前一日道琼斯指数暴跌1464.94点,已宣判该指数长达11年的牛市终结。盘后特朗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表讲话,引发市场不满,美股期货应声下跌1100余点。昨天三大股指集体低开,道琼斯工业指数低开1368.51点。开盘5分钟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集体触发第一层断融机制,冻结交易15分钟。

这是美股在近30年来的第三次熔断——第一次是在1997年,第二次是在本周一

盘中,美联储紧急出手救市,宣布将从12日开始将其隔夜融资业务扩大至超过5000亿美元,此外还将在13日提供更多回购操作,总额将近1万亿美元。美联储同时还扩大了其准备金购买的证券类型。受此影响,三大股指盘中一度反弹,将跌幅缩减至约3%。

但这仅仅是昙花一现。随后美股调头暴跌。最终三大股指收盘下跌近10%,全部跌入熊市区间。

个股方面,道指30支股票当天全部大跌,标普500指数仅1支股票微涨0.76%。损失最惨重的依然是旅游、能源、交通运输等行业。挪威邮轮公司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分别跌35.8%和31.78%,马拉松石油公司跌27.01%,波音公司跌18.11%。

FAANG五大科技股普跌,苹果跌9.88%,亚马逊跌7.92%,谷歌跌8.27%,脸书跌9.26%,奈飞跌9.91%。此外,特斯拉跌11.62%,高通跌10.18%、英伟达跌12.24%、AMD跌14.64%。

热门中概股今日继续跟随市场下跌,中国大盘股ETF跌7.73%、百度跌8.55%,阿里巴巴跌6.89%、京东跌7.87%、携程跌5.95%、哔哩哔哩跌7.28%。

疫苗和新冠药物概念股今日涨跌互现,其中Moderna跌5.55%、Inovio涨13.50%、吉利德科学跌6.08%、3M跌9.64%、Alpha Pro Tech涨9.55%。

受特朗普“美欧旅行禁令”影响,以及欧洲央行“不降息”的决定,欧股昨天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欧洲STOXX50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收跌超1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10%,意大利富时MIB指收跌近17%。

亚洲方面,日经225指数开盘后迅速走低,截至发稿跌幅扩大至7%;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盘中跌幅逼近7%;韩国KOSPI指数下跌8%,韩国KOSDAQ指数大幅下跌,触发熔断。

本周欧美股市暴跌意味着投资者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这包括对全球经济衰退的考虑,以及疫情可能导致各国大城市封锁等情况。野村证券宏观和量化策略师Masanari Takada认为,“市场急剧震荡,已在崩溃边缘。”

市场的波动令机构投资者产生恐慌,从而进行漫无目的抛售。“我们(指投资者)已经完全不讲逻辑和算法了,”美国金融服务机构IHT总裁杜塔仕表示,“出于对未知的恐惧,我们完全在过度反应……当你意识到这一点时,你会发现目前的机构干预不会有任何逻辑。”

“新冠肺炎下一步如何传播,市场是不会知道的。”英国金融服务机构Brooks Macdonald的投资分析师帕克说道,“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全球GDP会下滑,各国的财政刺激措施不能阻止这一点。”

投资咨询机构英联邦金融网络首席投资分析师麦克米兰表示,现在一切都不确定,如果确诊人数持续上涨,消费者会变得更加消极;如果经济衰退,市场会做出反应。美国投资机构PineBridge Investments投资经理瑞达也表示,现在最主要是建立市场的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