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预测“战疫”走势,人民币走强特朗普或放弃贸易战

来源:中国论坛

2020-03-13 14:56

“战疫”下半场的经济与改革走势如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翟东升教授3月7日表示,所谓“中国债务危机、大规模失业潮,人民币汇率暴跌”,统统都是“伪风险”。相反,人民币正在成为避险货币之一。

翟东升还对中美贸易战做出大胆预测:特朗普为了应对国内危机,实现连任,很有可能会向中国示好,主动废除贸易战。他建议,中国应抓住机会尽力开价,但不应仅仅围绕贸易领域,更应着眼于中美科技合作与战略发展。

翟东升在一场名为“危机全球化与治理现代化”的线上直播讲座中做出上述表示。该讲座3月7日晚间在多个平台同时直播,吸引了50多万人次观看并在线提问。

翟东升说,单看债务的绝对值毫无意义,重要的是所欠债务的定价货币是什么。中国政府所欠债务几乎都以人民币定价,所以本质上不能被视为债务,而应该看做是一种税收,是向所有信任和储存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和储蓄者征收的隐形税收。而且,从政府部门总债务占GDP的比例来看,中国与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多个国家相比,债务率都较低。

至于大规模失业潮,翟东升表示,现在很多人都在担心下一步大量企业会破产,随之出现裁员潮,因此推断中国将会迎来大规模失业潮。这种担忧不仅国内有,国际上也有此类论调。实际上,这也是一种伪风险。1963-1970年出生的人口规模,是历史巅峰,每年出生人口高达2700万到3000万。现在这些人正因年龄陆续离开劳动力市场,退出速度为每年2000多万人。与此对应的,是现在18岁以上适龄劳动力,每年只有1500万人不到。就业市场劳动力有逆差,就意味着即便经济增速为零,中国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失业潮。当然,不能排除出现一定的结构性失业,即一个人原本会的劳动技能,现在市场不需要了。

翟东升还认为,人民币汇率暴跌也是一个伪风险。受疫情影响,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两个月里先跌后涨。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将持续走强。因为,能使一国货币汇率变强势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人口老龄化,二是高度工业化或者科技进步势头强劲。中国既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又是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同时也是技术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因此根本不会出现汇率暴跌的情况。

翟东升表示,如果有人做空人民币,还应该得到感谢,因为此举能事实助力中国的出口制造业获得价格竞争力。

翟东升说,在如今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市场大规模降息,全球正利率资产变得越来越稀缺的背景下,人民币正在成为避险货币之一。同时,全球疫情开始泛滥,而中国已过疫情高峰期,在这个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将被视为避风港。

翟东升在讲座中还对美国总统选举和中美贸易战做出预测。他说,美国国内目前反华情绪高涨,总统大选候选人为了赢得国内支持,会选择在这时打压中国,但对于特朗普来说,则恰恰相反,对中国示好,也许对他更有利。

原因是特朗普目前正面临多重危机—疫情汹汹,股市转熊,经济衰退……这些都将极大动摇其连任胜算。为刺激经济,美联储此前已经一次性降息0.5个百分点(一般降息每次只降0.25个百分点),都没能让市场进行有效反弹。特朗普再无好牌可打,为应对危机,他极有可能会向中国示好,主动放弃贸易战,免除关税,这相当于对美国消费者进行一轮刺激。

翟东升建议,如果接下来一两个月里特朗普主动提出要在贸易上与中国和解,废除贸易战,到时中国可抓住机会尽力要价。这里的关键其实不在关税,科技才是最重要的,不妨趁特朗普还在台上,跟美国政府商谈出一个有关科技的中美协定。

(“中国论坛”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创立的常设项目。记者:张雅婷)

责任编辑:杨晗轶
新冠肺炎疫情 人民币 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战 2020美国大选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