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超2008年金融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6 10:19

“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可能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1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其个人社交网站发文,谈及新冠疫情对该国经济和大选的影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当天新加坡全国选区划分委员会(EBRC)报告出炉,这份报告重新划分了选区范围,并将国会议席总数从目前的89个增加到93个。而这份报道的发布,预示着新加坡议会选举脚步越来越近。

李显龙脸书发文

李显龙也在文中提到了这份报道,他评论称根据选区划分委员会的报告,新加坡必须在2021年4月21日前举行议会选举。同时,议会选举前也必须进行选民册更新,而这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但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取决于疫情形势发展和未来前景。

随后,李显龙谈到了形势严峻的新冠疫情。

他表示:“我们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它很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甚至更久。它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可能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持续时间也将更久,甚至在疫情结束后仍将持续。”

对此,李显龙称,摆在新加坡面前的只有两个选项:一是期望和祈祷疫情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稳定,大选照常举行,但谁也不能保证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二是知道新加坡即将面临“风暴”,提前举行大选,让民众委托新一届政府,处理眼前的难关。

他表示:“如果必须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前举行大选,我们将采取全部必要的预防措施,确保各党派能够高效选举、选民能够安全投票。”

对于李显龙的表态,《联合早报》14日分析称,李显龙释出至今“最强烈的大选信号”:他说,大选要在选民册更新后才能举行,而这需要大约一个月才能完成。换句话说,大选最快是在下个月。

根据新加坡最近三届议会选举的情况,往往是在新加坡选区划分委员会报告出炉后3个月内举行全国大选。举行大选前需解散国会,总统将根据总理的提议,宣布解散国会和颁布选举令状。

但同一天,包括民主党、革新党和新加坡前进党在内多个反对党发文,指责新加坡政府不应该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举行大选。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呼吁李显龙将大选延到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他认为,选区划分委员会报告出炉,清楚显示李总理有意在这场“二战后最大的全球危机,也肯定是新加坡独立以来最大的危机”中掌握优势。

而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则反驳称,李显龙尚未公布大选日期,反对党不必“过于心急”。他还表示,不论大选何时举行,政府都会着力对抗新冠疫情,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并保障企业和国人的生计。

上周美股下跌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恐慌,也波及到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I)9日迎来“黑色星期一”,大跌178点,创近三年半最低。12日,海指再跌105.08点,闭市报2678.64点,陷入近四年的低点,正式进入熊市。

对此,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雅各布12日表示,国家应考虑动用国家储备金来帮助那些因疫情而“流血”的民众和公司。彭博社介绍称,该国上一次动用国家储备金,还是在2009年1月,当时新加坡因金融危机正遭遇严重的经济衰退。

上月,新加坡政府拨款64亿新元(约合316亿人民币)用于帮助因疫情受到损害的经济,而新加坡政府正在准备第二波经济扶持措施。

新加坡卫生部15日宣布,新加坡当天新增1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26例。卫生部称,新增病例中有9例为输入性病例,政府将实施多项防控新措施,以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新加坡 李显龙 新冠病毒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