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初选决赛圈辩论,桑德斯:美国必须与中国合作抗疫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6 12:04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美国2020年大选民主党党内初选进入决胜阶段,在一众参选人纷纷退出角逐之后,代表民主党最终“迎战”特朗普的将从前副总统乔•拜登和重量级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之中产生。

当地时间15日晚,77岁的拜登和78岁的桑德斯亮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演播室,进行首次一对一辩论。由于新冠疫情在美国逐渐扩散,演播室并无现场观众,且按照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两人以击肘问候代替握手,讲台之间的距离也较以往要远,达到了6英尺(约合1.83米)。

当天的辩题不出意外地聚焦在新冠疫情上——桑德斯提出,美国必须与中国合作应对新冠病毒。

“现在是与中国合作的时候了,他们从这场危机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事实上,我们必须与他们合作,”桑德斯强调,“我们必须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我们必须与意大利合作。如果有那么一个时刻,整个世界都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那就是现在。”

鉴于两人年事已高,属于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主持人特别问及他们该如何面对与同龄美国人一样所面临的“独特风险”。两位候选人都表示,他们已经暂停了集会,指示助手在家工作,并避免握手。

CNN视频截图:拜登和桑德斯在辩论前击肘

随着美国国内的疫情日益加重,一直试图淡化危机的特朗普,终于顶不住在上周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而特朗普政府一段时间以来的“消极应对”,自然成为民主党候选人的口实。

桑德斯在辩论中直言,无论他是否能成为总统,解决新冠病毒传播的第一步,就是让现任总统“闭嘴”,因为特朗普“在贬低那些努力帮助美国民众的医生和科学家,他拿不符合事实的信息喋喋不休,这是不可接受的,这些信息会让公众感到困惑”。

桑德斯说,他认为政府需要采取“积极的”行动,以确保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明白,当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不需要为检测费用担心,也不必担忧拿不出钱来治疗。”

拜登则表示,在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问题上,包括确保医院做好应对病人激增的准备,“我同意伯尼。”

“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必须为医院提供所需的物资。我们现在就需要这个。”拜登说。

CNN视频截图:拜登(左)和桑德斯的讲台距离较以往要远

在这位前副总统看来,新冠疫情就像“一场战争”,“处理这场危机所需的一切都应该是免费的。”但他同时不忘借机抨击对手的“全民医保”(Medicare for  All)政策,称这项政策无助于解决新冠病毒危机。

拜登以目前已成为“重灾区”的意大利为例,称该国的“全民医保”政策下有一个单一的支付系统,但在应对本次疫情时“行不通”。

根据桑德斯的“全民医保”政策,美国人将参加一项全国性的医疗保险计划,也被称为“单一支付者”制度,联邦政府将运行该计划。

桑德斯回应拜登的辩词表示,美国没有准备好应对这场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没有一个体系”。

“我们有成千上万的私人保险计划,但这不是一个为所有人提供医疗保健的系统,”他说,“在没有疫情的好年份,我们每年都还失去多达6万人的生命,因为他们没有及时得到医生的帮助。很明显,这场危机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CNN视频截图:桑德斯就社会保障问题展开辩论

当被主持人问及是否会派遣军队抗击新冠病毒爆发时,两人均作出肯定的回答:桑德斯称,他会使用“所有有意义的工具”;拜登表示,他将立即号召军队,且军队可以帮助建立医院。

除了新冠病毒,当天的辩论还涉及社会保障、免除公立大学学费、气候变化等方面。

一天之后,拜登和桑德斯将在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伊利诺伊州和俄亥俄州展开角逐。CNN报道指出,上一次大选时,桑德斯在这四州均败给了希拉里,拜登的竞选团队希望在这些州取得重大胜利。

目前,拜登在承诺代表票数上以890票对736票领先桑德斯,候选人需要获得1991张承诺代表票才能赢得党内提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2020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