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百人以上集会,澳总理宣布进入“人类生物安全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8 19:14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路透社18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天宣布全国进入“人类生物安全紧急状态”(human biosecurity emergency),建议公民放弃出国旅行,要求取消100人以上的室内聚集。

宣布紧急状态后,出于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需要,澳大利亚政府有权力下令在各城市与地区实施宵禁,要求人们接受强制隔离。

莫里森宣布澳大利亚进入“人类生物安全紧急状态” 视频截图

此外,政府还向去往世界各国的旅行发出第四级“不得旅行”警告,建议公民放弃出国旅行计划。在这期间旅行的公民,将无法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援助。滞留在外的旅客被建议立即回国。

所有100人以上的非必要室内活动将被取消。但学校、公共交通与商场不会关闭。

对于开放学校的决定,部分专家表达了质疑。有私立学校则自行决定关闭。

“如同全世界一样,澳大利亚的生活也在改变。”莫里森在电视讲话中说,“随着我们继续应对全球新冠疫情,生活将继续改变。这是百年一遇的时刻。”

他呼吁人们减少社交距离、勤洗手,并宣布限制访问老年疗养中心。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库统计,截至3月18日,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52例,病死5例。虽然数字相对其他国家较少,但政府官员担心未来可能出现几何增长。

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以210例确诊、4例死亡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莫里森讲话前不久,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对航空业提供价值4.3亿美元的援助。维珍澳洲航空取消了从3月30日至6月14日起的所有国际航班,澳洲航空也削减了90%的国际航班。

这些限制旅行与国内人口流动的的措施预计将对澳大利亚旅游、零售与娱乐等产业造成严重打击。经济学家预测,该国2020年上半年将陷入近30年来首次经济衰退,失业率将迅速上升。

澳大利亚统计机构的数字显示,2月份的零售额增长了0.4%,部分因为人们针对疫情而恐慌抢购。

对此,莫里森在讲话中严厉批评:“停止这么做(抢购),这太荒谬了。这太不像澳大利亚人了,必须停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澳大利亚 新冠肺炎疫情 紧急状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