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感谢中方迅速及时回应俄方的采购需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8 22:27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3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经过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努力,我们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中方将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巩固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防范疫情的外部输入,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力争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中国一直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开展合作,不仅有力维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也为各国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中国正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毅说,在中国应对疫情的艰难时刻,普京总统专程致函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俄方也及时向中国伸出援手,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愿充分考虑俄方需要,同俄方加强抗疫合作,急事特办,响应俄方对于医疗物资的采购需求。为回馈俄方支持和帮助,中方也愿积极考虑向俄方提供一些急需的物资援助。

王毅强调,病毒无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携手应对。个别国家企图将中国抗击疫情污名化,这一行径无视中国人民为维护人类健康安全作出的巨大牺牲,诋毁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我们相信,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会坚决反对将病毒标签化的无理做法。

拉夫罗夫表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方采取了强有力举措,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蔓延,使国内形势出现明显好转。俄方衷心祝贺中方抗击疫情取得的突出成果,感谢中方迅速及时回应俄方的采购需求,同意向俄出口医疗物资。俄方完全赞同不应将病毒标签化,反对将特定国家污名化的企图。在应对疫情方面,各国都应该向中国学习,展现大国的风范。当前,国际关系正面临重大挑战和威胁,各国应该携手应对,而不是诉诸类似的投机行径。

责任编辑:连政
王毅 拉夫罗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