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8个交易日4次熔断,道指跌破两万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9 08:41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历史上第5次,8个交易日内第4次,美股又熔断了!道琼斯指数时隔三年多跌破20000点关口,抹去特朗普任内所有涨幅。

当地时间18日12点56分左右,标普500指数跌超7%触发第一级熔断机制,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再度开始交易时,三大股指继续下探,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超10%。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暴跌1338.46点,跌幅6.30%,报19898.92点;标普500指数大跌131.09点,跌幅5.18%,报2398.1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344.94点,跌幅4.70%,报6989.84点。

至此,道琼斯指数从2月12日高点以来,只用了35天、24个交易日就跌掉了近10000点。

道琼斯指数日K图


当天盘面上,道琼斯指数30只成分股中,有6只逆势上涨,包括医药流通公司沃尔格林联合博姿、综合制造公司3M、制药公司辉瑞以及零售巨头沃尔玛。波音跌幅排第二,达17.92%——日前刚求白宫“救命”的这家飞机制造商,一个月内股价跌掉近70%。

因各国就新冠疫情实施旅行限制,航空业受到严重打击,美国三大航司全部跌超25%。

汽车股惨淡一片,通用汽车跌幅超17%。

能源板块重挫,多数跌超10%,雪佛龙更是领跌道琼斯指数成分股,跌超22%。

主要金融股尽数飘绿。

“FAANG”五大科技巨头多数收跌。

热门中概股普跌。

当天,欧洲股市也集体跳水。

上周日,美联储紧急打出“最后一发利率子弹”,大规模降息100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大幅下调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随后,这家央行又宣布启用商业票据融资(CPFF),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再度启用这一工具。

不过,美联储一连串的“大招”,并未阻挡美股再现熔断的颓势。

18日,美国财政部长对市场喊话称,总统特朗普正与国会进行合作以便为民众提供帮助。他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为经济提供援助,相信两党会支持新冠肺炎援助计划,也会与需要流动性的企业保持合作。他还宣称,计划向民众分两次提供总值5000亿美元的现金支票。

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披露的一份“财政部备忘录”显示,财政部的新冠肺炎疫情刺激计划的目标是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向美国人派发2000美元的支票。该计划还可能包括拨出3000亿美元帮助小企业避免大规模裁员,以及向航空公司提供500亿美元的贷款。

特朗普随后在白宫发表讲话,期间再次使用了遭到各方抨击的“中国病毒”一词,被现场记者质疑该措辞带有种族主义色彩。也就在他讲话之后,标普500指数触发了熔断机制。

对于特朗普的相关言论,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回应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传递的信息就很清晰,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所以当遇到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式,避免同地域联系。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中心的实时数据,截至发稿,美国新冠病毒累计确诊病例7769例,死亡118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美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