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梅内伊:怪事,美国自顾不暇还要帮伊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2 20:46

(文/观察者网 郭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底曾表示,愿意向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却不提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被后者批评“虚伪”。

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进一步表示:伊朗不需要美国所谓的“援助”。美国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却愿意帮助伊朗,是“很奇怪的事”。“你们还是留给自己用吧。”

目前伊朗国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21638例,美国则“后来居上”,最新确诊病例数已达26747例。而由于美国的制裁,伊朗无法购得患者急需的药品。中国政府已经向伊朗提供抗疫医疗物资,并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相关制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电视讲话 图自:IRNA通讯社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22日伊朗新年这一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强调伊朗有能力独自应对各种层面的问题与挑战。

“今天我们面临全球性的困难局面。病毒带来恐惧与经济问题。我们需要耐心,以及正确与明智的措施。全国所有(抗击病毒扩散)的相关官员已得到指令。”他呼吁所有人遵守国家抗疫中心的指示。

对于美国政府反复表示愿意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哈梅内伊直接拒绝。他认为,美国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愿意帮助伊朗是“很奇怪的说法”。

“美国政府好几次宣称准备好向伊朗提供药物、抗击新冠肺炎。这非常奇怪。首先,按照你们官员的说法,美国自身都面临(物资)短缺。所以你们还是留着自己用吧。

其次,你们(美国)被指控制造了病毒。我不知道是否属实,但出现了这样的指控,聪明人还会相信你们吗?你们援助的药物可能会导致病毒扩散或持续。基于过往的经验,你们有能力做这种事,无法得到信任。”

伊朗卫生部3月22日通报,当天新增确诊1028例,新增死亡129例。伊朗全国累计确诊21638例,病死1685例。目前伊朗全国学校关闭,在北部的重灾区出台了旅行禁令。德黑兰市政府宣布从周日起关闭商场,仅允许药店等必要设施开放。

伊朗截至3月21日的全国确诊人数分布情况 图自:IRNA

另一方面,美国的确诊数已经反超伊朗,达26747例,其中病死340例。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2月底承认,为应对新冠疫情,美国国内的口罩库存有2.7亿张缺口

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当地护士协会向州长致信写道,4.2万名前线医护人员都缺少防护装备。

据法尔斯新闻社,哈梅内伊还在演讲中批评美国是“伊朗面临的最邪恶敌人”,美国政府官员是“无耻、贪婪、满嘴谎言的骗子”。

3月18日,美国国务院对一批与伊朗相关的外国公司施加制裁,同时称这不会妨碍美国向伊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而伊朗外交部说,虽然华盛顿宣称愿意通过瑞士向伊朗转移药物,但美方同时也在施加干扰。发言人穆萨维说,美国阻止伊朗在其他国家的金融资源使用瑞士的“贸易结算支持机制”。

伊朗卫生部副部长雷西透露,伊朗政府在疫情爆发前在英国购买了数百万个口罩,却因为制裁导致无法将其运回国。他说,很多医护人员由于缺少防护服与口罩而不幸被感染。

德黑兰民众排队领取防疫用品 图自:新华社

“由于制裁,我们正面临严重的采购、转移支付问题,也无法购买呼吸机、重症床位和特定的药品。”

卫生部长纳马基表示,本月将在全国开展动员,包括覆盖各大城市与乡村的1.7万家医疗中心、9000个诊所。医院将接收重症患者,而其他人将被提供药物并居家隔离。

雷西说,目前全国有将近4万张病床,而使用中的不到一半。此外,伊朗武装部队也提供了15处野战医院。伊朗已经有22个实验室在处理新冠肺炎测试,全国接受检测人数超过8万人。

据“国防部发布”公众号3月19日消息,为帮助伊朗抗击疫情,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物资,上述物资于3月19日运抵伊朗。

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提供援助 图自:“国防部发布”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呼吁,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背景下,美国应解除对伊朗制裁。俄罗斯外交部指责美国蓄意妨碍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呼吁立即解除对伊制裁。

3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是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如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无异于雪上加霜、落井下石,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严重影响伊方抗击疫情,也会严重影响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对伊朗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避免进一步干扰伊朗防控疫情的努力,防止对伊朗经济和基本民生造成进一步伤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伊朗 美国 新冠肺炎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