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若取消损失约2880亿,保险公司面临天量索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4 22:51

(观察者网讯)国际奥委会24日宣布,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与日本方面讨论后,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至2021年夏天举行。

国际夏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还没有因传染病、疫情而导致停办的先例。而部分欧洲保险公司可能因此蒙受损失。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首席执行官托尼·库钦斯基今年2月28日透露,如果东京奥运会无法按期举办,该公司可能蒙受相当于九位数字(相当于亿)欧元的风险敞口(exposure)。

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的风险暴露则更为明确,若东奥会取消则是2.5亿美元。该公司首席财务官约翰·达西20日表示,疫情可能会影响财产及人寿保险业务,但经评估目前还处在风险可控的状态。至于因疫情导致特殊活动的取消与管理,可能会对这部分市值的15%进行理赔。

他也承认,目前还很难给出对整个行业的意见,或者是公司因业务中断而造成的损失。

日本政府已经为东京奥运会投入了超过120亿美元。高盛公司本月估计,如果东奥会不能如期举行,日本国内消费将损失45亿美元(5500亿日元)。

日本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东奥会延期一年的经济损失将达到6400多亿日元(约合413亿人民币)。

如果东奥会取消,预计将损失4兆51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81亿元),“体育场等设施基本上已经完工,将损失观众的消费支出等收入,奥运会后的观光振兴和文化活动等经济效果也将减弱。”

他总结道:“即使奥运会延期一年,估计也会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奥运会能如期举行。”

野村证券预测,2020年日本的增速预计为-0.7%,若奥运会遭到取消,那么全年可能会发生1.5%的经济萎缩。

另外,日兴证券估计正常情况下有30万外国游客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访日,但如果奥运会遭到取消且疫情得不到控制,那么日本将遭遇1.4%的负增长。

日经新闻网2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周的G7视频会议上说服各国领导人,奥运会不会取消。他希望以“完整的形式举办”,包括运动员与观众到场,作为“全世界战胜病毒的象征”。文章称,英国首相鲍里斯对此竖起大拇指,其他各国领导人则点头同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东京奥运会 保险公司 赔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