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西方效仿中国防疫措施,但没学到精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6 20:54

(文/观察者网 郭涵)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基本得到遏制,全球“震中”移向欧洲、美国。而这些曾批评中国采取“严酷”隔离措施的西方国家,面对本国疫情快速爆发,也不得不有样学样地搞起“封城”。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医疗卫生专家的话警告,各国在效仿中国经验时并没有学到精髓:除了“封城”以外,加强检测力度、分级隔离与收治才是遏制疫情扩散关键,包括建立集中收治的方舱医院。

而受到中国经验启发或是基于中国专家建议,美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国近日已纷纷开始在本国建立临时医院,集中救治社区感染者。

武汉市的方舱医院 图自:新华社

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0446例,病死21571例。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接近40万。世界卫生组织24日警告,过去一天内全球85%的新增病例来自欧洲和美国。前者已成为疫情“震中”,美国可能是下一个。

为此,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先后宣布全国“封城”。截至本周末,美国将有21个州、过半人口接受“居家令”或“禁足令”

《华尔街日报》24日介绍,美国与欧洲各国领导人正学习中国遏制新冠疫情的经验。然而医生与卫生专家警告,他们学到的可能是“错误的教训”。

截图:《华尔街日报》

比如武汉1月23日“封城”,却并没有阻止病毒传播。真正扭转局面是从2月2日开始,武汉及全省遵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针,对确诊及重症、疑似、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分类与集中收治隔离。

为此,武汉市在半个月时间内新建两所“雷神山”、“火神山”定点医院,短时间内将体育馆、展览馆改造成14家方舱医院,在数百个酒店、学校设置了隔离中心。这都大大填补了当地医疗系统的空缺。

另一方面,武汉也采取措施加强病毒检测力度,至2月中旬已达到每天7000人次的水平。从2月4日起,武汉还一度将CT影像纳入临床诊断标准。

上述措施实施后,武汉短时间内新增确诊数量激增。但从2月19日起,每日新增确诊保持在三位数,到3月11日已降至二位数。2月18日起,病死数也稳步下降。

3月20日,武汉最后一批方舱病人出院,前往隔离点 视频截图:央视

武汉同济医院一项研究表明,在1月23日封城前,病毒R0值(基本传染数)约为3.68,即武汉每名确诊患者平均感染3.68个人。从2月2日至18日,这一数字降到了0.32。

但医疗专家指出,在很多疫情严重的美国、欧洲各国城市,并没有采取上述跟进措施。仅凭“封城”(前提是严格执行)并不能阻止那里的医疗资源挤兑。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麦克·瑞安22日警告,封城并不足以遏制疫情蔓延。他以中国、新加坡、韩国的做法为例,呼吁各国政府将重点放在确认与隔离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

加州封城后,仍有年轻人在外聚会 图自湾区新闻集团

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伊恩·里普金表示,美国应该立即在全国执行居家隔离的政策,然后投入一套“分层隔离体系”(stratified isolation system),直到疫苗研发与投产。

“我们必须单独隔离,包括需要立即救治的病患,被感染但没有或仅轻微症状的患者,基于接触史疑似被感染的患者,以及其他人。”

爱丁堡大学全球公共卫生教授德维·斯里达尔承认,“很多(中国)经验一直被无视,封城可以争取时间,但前提是你得回溯检测,找出哪些人被感染。”

她认为,要想全面遏制疫情,美国、英国与部分欧洲国家最终也必须学习武汉建立临时医院与隔离中心。“我觉得没有其他办法。我们正在朝那个方向努力,我们只是做的太慢了。”

其实,基于中国的抗疫经验,或者是中国援外医疗队和专家的建议,已经有不少国家开始在本国建立临时方舱医院,集中救治社区感染者。

比如,3月13日,俄罗斯莫斯科市郊开建有500张床位的国内首个方舱医院。3月20日,西班牙马德里一个会展中心被改造成“欧洲最大方舱医院”,包括5500张床位。英国则计划将伦敦奥运场馆改造成4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预计一个月内建成。

塞尔维亚将会展中心改建为方舱医院 图自:新华网

塞尔维亚国防部24日说,在中国专家组建议下,塞尔维亚开始着手把首都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在疫情严重的美国,各州也开始由国民警卫队搭建战地医院,或是将展览馆改建成“方舱医院”。不过在俄勒冈州,有相关设施被发现仅包括行军床与折叠椅,简陋程度令美国网友不满。

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在纽约、加州与华盛顿州三个“重大灾区”设立12个紧急医疗站,共计提供4000张床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西方 中国 新冠肺炎 防疫措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