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封锁第二天,警察用上橡皮子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9 15:2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南非新冠肺炎确诊数破千,已成为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为遏制疫情蔓延,27日零时起,该国全面进入为期21天的封锁状态。

南非警察严格执行封锁任务,在封城首日逮捕了55名违反规定的人。第二日,为了督促聚集在一家超市外的人群,遵守安全的“社交距离”,南非警察还用上了橡皮子弹。

《卫报》推特截图

近日南非新冠肺炎确诊数急剧上升,目前累计已有1100多例。封城首日(27日),两名来自西开普省的患者死亡,这是该国首次出现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卫报》报道称,在政府下令实施封锁后,所有的餐馆、餐厅、酒吧等被关闭,港口、陆路过境点和机场禁止客运。南非除了必要的工作人员外,其余所有人必须待在家里,只有购买食品或就医可以外出。

疫情当前,仍有许多南非民众缺乏安全意识。封锁首日,南非警方逮捕了55名违反规定的民众,他们或聚集在街头闲逛,或在树下露营。

封锁的第二日,有约200名至300名民众聚集在耶奥维尔区一家受欢迎的超市外,这是约翰内斯堡商业区内犯罪率最高的地区。

他们在排队时为了抢占位置而挤到一起,没有按要求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随后有10辆巡逻车赶至现场,警察开始向拥挤的人群发射橡皮子弹。

受到惊吓的人群各自逃窜,还发生踩踏事件,一名抱着婴儿的女子跌倒在地。

南非警察部部长贝赫·塞勒(Bheki Cele)表示,这些人没有遵守规定居家隔离,反而在街头晃荡,“不具善意,明知故犯”。

塞勒表示,全国封锁期间,警政部门在全国部署172个路障,及2.4万名执法人,包含部队、警察与其他相关人员。

早前,南非总统拉宣布全国5700万人民待在家中21天,并出动军警执行封锁行动。但贫困地区的民众为了解决三餐问题,还是三五成群外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非洲 南非 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