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使馆就个别日本媒体发布虚假涉华报道发表谈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1 18:31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3月31日消息,日前,孔铉佑大使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中日关系等发表演讲并回答记者提问,演讲相关内容及记者会全程视频已在使馆和记者俱乐部官方网站公开发表。

记者会后,个别日本媒体公然发布虚假消息,称中方正研究同意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我们对这种罔顾事实、凭空杜撰的报道感到震惊和遗憾。

WHO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需要强调的是,没有人比中国中央政府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根据中方同WHO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WHO相关技术会议,有需要时WHO专家可赴台湾地区进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取WHO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够及时向WHO通报。这些安排都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

疫情当前,中日应该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希望有关日本媒体秉持基本职业操守,遵守新闻价值底线,更多为疫情防控和中日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连政
孔铉佑 日本 台湾WH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