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将向留学生派发1100多万份口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2 10:58

国新办4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外交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民航局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说,在这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我们的留学人员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热情关心和支持国内的抗击疫情斗争,体现了极为宝贵的爱国情怀。目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多点暴发蔓延,党中央时刻牵挂着、惦念着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包括使馆领馆为留学人员提供急需物资。

“我们的使馆领馆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为我们的留学人员筹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急需物资,向我们的留学生发放‘健康包’。”他说道,“现在发给留学生的“健康包”很多都是我们驻外使领馆外交官自己的口罩,有的是使领馆自身的储备,都拿出来给我们的留学生。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

马朝旭称,外交部目前正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在很多国家采取“封国”“封城”情况下,外交部会同民航局抢抓时间,利用民航飞机优先安排运送“健康包”,确保“健康包”能够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

“我这里有一个图,就是冰岛大使馆提供的‘健康包’,里面有口罩、防疫指南,还有洗手液,这就是其中一种‘健康包’。”他说,“提供的‘健康包’虽然小,但传递的是祖国、党和人民的关爱和呵护,使我们的海外学子倍感温暖。”

马朝旭还称,我们还积极派出医疗专家组、工作组,为境外的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

“当我们的留学人员深陷困境、有紧急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后,又派出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57名中国公民。”

马朝旭进一步说道,当前,国内疫情仍有反弹的风险,境外疫情的蔓延又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驻外使领馆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的发展,每天都在了解我们留学人员的需求和打算。从驻外使领馆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然选择留在当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马朝旭 外交部 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