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政府抗疫物资调配,舒默和特朗普吵了一整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3 17:35

【文/观察者网 徐蕾】纽约这个全球金融中心,已经成了全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医疗系统不堪重负。两位身居高位的纽约人——总统特朗普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已经为政府的抗疫行动唇枪舌战地吵了一天。

“换掉纳瓦罗,让军方的人上”

3月27日,特朗普任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为联邦政府的《国防生产法》协调人,以监管“战时权力”,使得私营企业参与抗击新冠病毒。这事儿让舒默很不满意,这些天,他不时出现在媒体上,就政府应对疫情的行动发表看法。

周三(1日)晚上,他在CNN的节目里告诉主持人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他计划呼吁特朗普为《国防生产法案》的实施任命一名新的负责人,以更好地进行物资调配。他认为纳瓦罗:“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他是个很好的人,但他没有做这类事情的经验。而且据我所知,他们没有人负责分配。”

他呼吁政府选择“一个人,一个军人,一个懂得如何处理后勤和秩序的将军,一个懂得指挥和控制的人”,这个人应该“负责所有需要设备的生产和分配,并把设备送到需要的地方,短缺的地方。”

这还不够,第二天(2日)早上,舒默还特地给特朗普写了封信。据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报道,舒默在信中再次呼吁特朗普选一个具有军事背景的人来监督医疗设备的生产,包括呼吸机和个人防护设备。

另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消息,纳瓦罗在2日的记者会上还将美国物资短缺的错怪在“全球供应链”上,他声称“这场危机教会我们的一件事是,我们过度依赖全球供应链。”

特朗普推特“参战”

当天早上,被一再敦促的特朗普在推特上“参战”了。

他发推特说:“有谁能向哭哭啼啼的舒默解释一下,我们确实有一个负责分配物资的军人,事实上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海军上将。纽约得到的比其他任何一个州都多,包括医院和医院船。但不管怎样,总会有抱怨声……即使你得到十倍于所需的东西也无济于事,永远都觉得不够好。不幸的是,与其他州不同,纽约(抗疫)起步较晚,你应该再努力一点。停止抱怨,找出所有这些供应品的去向。科莫啊(纽约州长),努力工作!”【注:海军少将波洛奇克(John P. Polowczyk)是联邦应急管理局供应链工作组的负责人,纳瓦罗为政策协调员】

2日下午,特朗普和舒默进行了两次谈话。“政客”新闻网援引舒默办公室的话称,在听取了舒默的立场后,特朗普告诉舒默,他正在给舒默寄出一封“非常恶心的信”(very nasty letter)。但是特朗普又说,自己会尽力阻止寄出这份信,还说如果自己来不及阻止,将会给舒默道歉。

很显然,特朗普没能阻止自己这封“恶心的信”。白宫在2日公布了这封信,一时间将两人的这场“战争”推向高潮。

特朗普在信中为自己政府的抗疫努力辩护,同时攻击舒默:“我认识你很多年了,但在我成为总统之前,我从来不知道你对纽约州来说是一个多么糟糕的参议员。”他还说,舒默“在行动时不见人影,只有在媒体上出现。”

特朗普称,如果舒默在弹劾上少花点时间,纽约可能不会“对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完全没有准备”。

特朗普的两页信

就在这份信被公开之前不久,特朗普刚说“这不是搞政治的时候”。据《每日野兽报》消息,特朗普2日说:“现在不是搞政治的时候,无休止的党派调查又来了……这些近年来已经对我们的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你看看发生了什么,那是政治迫害啊。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迫害。最后,进行政治迫害的人都失败了,他们已经输了很多。”

特朗普在说这番话之前,民主党刚决定要对他“秋后算账”。1日,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汤普森(Bennie Thompson)公布了一项计划,旨在成立一个类似“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特别小组,对美国此次新冠疫情进行全面调查。

2日晚上,收到特朗普信的舒默在MSNBC的节目上说,他对总统的信感到“震惊”,并告诉特朗普“停止这种小题大做——人们正在死去。”

当地时间4月2日晚,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数突破24万例。作为全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纽约市累计确诊数达51809例。至此,纽约市累计确诊数已经超过中国武汉市,成为最大疫区城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舒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