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法国高官称美国人“截”口罩:我们没交预付款,他们不看货付现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3 19:04

【文/观察者网 童黎】关于全球口罩之争,有新剧情了。

又一名法国高官说口罩被美国人拿走,但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因为“我们没交预付款还要看货”,否则可能会买到过期口罩,“而美国人不看货还付现金”。

与此同时,在接连收到法国官员指控后,有美政府人士匿名否认抢过“该从中国运去法国的口罩”,这是假消息。

法媒则特别强调,爆料没有说“截胡”的是“私人买家”还是官方的。

综合法国《巴黎人报》、法新社4月2日报道,周四,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佩克莱斯(Valérie Pécresse)声称,有一单中国口罩没了,是美国人“加价”拿走的。

报道截图

她对法国媒体LCI说:“美国人加价买走了我们鉴定过的货。”但这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因为“我们没有交预付款”,只是“没能下成订单”。

我们会在交付时付款,因为我们想要(先)看看口罩。而美国人没看就付现金,这对所谓‘只想着和全球正遭遇困境(国家)做生意的人’来说,肯定更有吸引力。”

报道截图

在BFM TV电视台之后的采访中,佩克莱斯为错失口罩辩解称,她不想轻率地花“纳税人的钱”去买物资,因为“可能会买到过期或损坏的口罩”,这时候会有骗子“假装成口罩供应商”。

社交媒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中国截胡法国订的口罩”的消息早已在法国发酵。

此前,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PACA)大区主席穆塞利(Renaud Muselier)和大东部大区主席罗特纳(Jean Rottner)都对媒体称,听说有口罩“在中国停机坪”被美国人“用现金”买走了

但二人均否认,被截胡的是他们俩管辖的大区。

其中,穆塞利还说,是一位大区主席对其他主席自曝了这件事情,但他不会透露这个大区的名字和被截口罩数量。

而在遭到三名法国大区主席指控后,美国政府一匿名人士周四对法新社否认称,“美国政府没有买走任何该从中国运去法国的口罩。与之相反的消息完全是假的。”

不过,法媒又强调,法兰西岛大区主席并未详细说明,事例中的是私人买家还是官方买家。

有意思的是,法国“20分钟报”还特别提到,法国并不是唯一一个指控美国的国家。

报道援引加拿大广播公司法语版“Radio Canada”称,上个月,有口罩从中国出发,途径欧洲运往魁北克。但抵达时货变少了,其中一部分被人高价截胡。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没有证实此事的真实性,但在周四对相关报道表示“非常担忧”,并要求有关部门展开调查。

报道截图

事实上,加媒并没有直接说明截胡者可能是谁,只是提到:特鲁多透露,加拿大官员已经与美国方面讨论了医疗物资供应问题。

“我们同时在国内国外使力,以保我们订购的装备能抵达加拿大。”

“我们理解美国的需求很大,但加拿大也很急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新冠肺炎 口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