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黑手党正等着欧盟拨款发横财,意大利政府官员要求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0 10:4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自英国脱欧以来,欧盟可能将会分崩离析的声浪就已经出现。而随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整个欧洲大陆爆发,这样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面对疫情,欧洲各国在许多问题上都分歧严重,所谓的“欧盟”名不副实。

近日,德国媒体《世界报》发表了一篇报道,称意大利黑手党正等着欧盟的拨款,趁着疫情期间发一笔横财。这引发了意大利方面的强烈不满,意大利外交部长就表示:这篇报道十分可耻,让人无法接受。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4月9日,《世界报》发表了标题为“默克尔,请耐心一点”的文章,文章中指出,目前新冠病毒重创欧洲,欧盟的27个成员国在财政方面应该如何团结?德国是否应该没有任何限制地金融援助其他国家?

《世界报》的答案是否定的,文章中希望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够再耐心一点,好好考虑清楚,“一旦欧盟拨发资金,像是在意大利,那里的黑手党正翘首以待滚滚财源通过秘密渠道落到他们的腰包里”。

这篇报道一出,立刻在意大利引发轩然大波,政界人士纷纷要求德国政府对《世界报》予以强烈谴责。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意大利外交部长路易吉·迪马约(Luigi Di Maio)表示,“意大利全国此刻正为因新冠肺炎而去世的同胞黯然神伤,但也从没有忘记悼念那些被黑手党所迫害的人”。

意大利公共管理部长法比安娜·达多内(Fabiana Dadone)和意大利众议院副主席玛拉·卡法尼亚(Mara Carfagna)则认为,对方不应该把每个人都想得一模一样,意大利人民不是黑手党成员,他们正在昂首挺胸地与新冠病毒展开激烈战斗,“我们需要一个道歉”。

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周四(9日)透露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天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43626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8279例,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一位工作人员清洗米兰大教堂广场地面 图自新华社

事实上,此次疫情暴露出了欧盟各国之间的深刻裂痕,各成员国在经济援助方案问题上不断相互推诿指责。

此前,从4月7日下午到8日早上,在经历16小时鏖战后,欧盟各国在一项5000亿欧元的抗疫援助计划上始终无法达成共识。

经过又一番拉锯战之后,直到9日晚间,欧盟各国的财长们才终于就5400亿欧元的一揽子抗疫纾困方案达成一致,该协议将向受新冠病毒疫情遭重创的欧洲国家提供援助。

然而,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日前提出通过发行“新冠债券”(coronabonds)的方式来分摊疫情带来债务的请求,还是未有任何进展。

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明确拒绝意大利方面要求欧元区共同发行“新冠债券”的请求,“我们拒绝这种要求,从目前欧盟的实际状况考虑,我们没有共同发行债券的责任与义务。”

但默克尔同时也表示,德国会利用其它的工具和方法,帮助受到疫情重创的国家。

正因为以上种种,让外界愈发看衰欧盟的前景,认为各国间的裂痕即便是在疫情结束后也难以弥平。

据BBC4日报道,许多意大利人感觉已被抛弃,意大利的社交媒体上甚至流传着欧盟旗帜被点火焚烧的视频。

7日,欧洲研究委员会(ERC)主席、首席科学家莫罗·费拉里(Mauro Ferrari)教授宣布辞职,而他的辞职的理由则是“已对欧盟这一体系失去了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新冠肺炎 意大利 德国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