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单日新增创新高 普京:有很多问题,没啥好吹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4 09:33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正快速蔓延,过去一日新增确诊数为2558例,创下迄今为止最高单日增幅。至此,该国累计确诊数超1.8万例,居世界第15位。

当地时间4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有关疫情的视频会议上表示,该国疫情没有好转,新增病例越来越多,未来几周将起决定性作用。普京承认,就疫情而言,俄罗斯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没什么好吹的,现在没有时间放松”。此外普京还表示,如有需要,不排除将动用军队协助抗疫。


俄媒报道截图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观察者网 刘嘉欣

“我们没什么好吹的”

过去24小时里,莫斯科的新增病例数为1355例,累计达1.1万例,占全国的62.8%。不过在死亡率上,俄罗斯要远远低于其他国家。13日死亡数增加18例,累计达148例,死亡率从0.82%降至0.81%。

塔斯社报道称,普京13日在会上表示,俄罗斯疫情每天都在变化。“不幸的是,感染者数量在增加,越来越多人患上这种严重的疾病”。根据普京估计,接下来几周很大程度上将起决定性作用,他要求政府不断更新防疫措施的最新信息。

普京还表示,疫情风险增加的地区包括莫斯科和一些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它们人口密集、人口密度高。他计划听取一份有关全国和特定地区采访防疫举措的报告。

普京遗憾地表示,目前俄罗斯疫情尚未到达拐点,“专家称即使在莫斯科,疫情也尚未到达拐点”。他强调要确保“所有技术和管理问题都得以解决,一切运行良好,这样人们就无需应对额外的问题”。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各地区都在借鉴莫斯科的防疫经验。

不过普京也说, 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的情况看起来似乎更好,至少目前是这样的”。他将其归功于“有效的、组织良好的医疗系统”,称俄罗斯医疗工作者都受过良好训练。

与此同时,普京也承认,就疫情而言俄罗斯仍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没有什么可吹的,现在没有时间放松”。

不排除动用军队抗疫

在会上,普京还呼吁要将疫情发展的所有可能情况都要考虑在内,包括最严重情况,要灵活调整行动战略和战术,“首先是在向人民提供医疗援助方面”。

他强调整个医疗体系必须统一机制以发挥作用,在联邦政府和地区机构之间、卫生部、联邦生物医学机构以及其他部门和私人诊所之间。

普京指出,俄罗斯一直在积极主动地抗击疫情。专家对疫情形势的预测是必要的,“不仅是短期和长期的预测,还有未来3天、7天、10天的预测”。他要求政府根据当前疫情不断更新预测,并每天向他汇报。

此外,普京还表示不排除将动用军队抗疫。“我们可以动用一切资源,若有必要,将调派俄国防部协助抗疫”。他表示俄罗斯军官曾在国外协助抗疫,累积了大量经验。

他还补充说,俄罗斯国防部已经开始在该国许多地区新建医疗设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肺炎 俄罗斯 普京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