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大使驳斥本国在华公民:中国没有歧视你,更正此前的错误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5 15:5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近期因所谓“尼日利亚公民在广州遭到不当对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各种号称“中国歧视非洲人”的恶意言论在非洲舆论甚嚣尘上。好在,也有非洲国家官方人员注意到了这种趋势,积极站出来予以澄清说明。

据《纳米比亚人报》4月14日报道,该国驻华大使凯亚莫就在同一位宣称在华“被歧视”的公民通话时,驳斥了她关于中国搞“种族歧视”的说法,并明确要求她更正之前在视频里发出的错误信息。

凯亚莫大使 图片来源:海外网

报道称,纳米比亚人塞尔玛·坎巴拉(Selma Kambala)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段视频,称自己被酒店赶了出来。

不过在同凯亚莫大使进行电话交谈时,坎巴拉补充了很多细节。首先她说所有的外国人都被带出了酒店。她补充,酒店方面已经把她转移到了另一家酒店,而且她还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坎巴拉自称是一名生意人,持有效签证,因为飞行禁令,现在还无法回到纳米比亚。

在听完了坎巴拉的陈述后,凯亚莫大使要求她更正在此前视频中传达的错误信息。大使表示:“你告诉全世界,你被警察赶出来是因为你是黑人,现在纳米比亚的人都把这个当真了。我觉得你可能会想更正之前的那个视频,因为你散布的‘中国歧视非洲人’谣言正把我们的中国朋友置于一个非常糟糕的境地。”

《纳米比亚人报》称,自从两名法国专家宣称“非洲是疫苗的理想试验场”以来,非洲舆论就对此类事件十分敏感。而近期所谓“尼日利亚公民在广州遭到不当对待”的视频则加剧了相关争议。

不过,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与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尼亚马已经在4月14日通过联合记者会进行了澄清说明,是中国地方政府查明一处饭店有人确诊后,要求封闭相关场所,隔离密切接触者。被强制隔离的人自然不被允许返回酒店、原住所等。尼国内一些民众仅根据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就作出错误解读,误以为尼日利亚人和非洲人在防疫中被“挑选出来”,有针对性的被加以区别对待,表示不能理解。

其他非洲国家也对本国公民在华状况做了澄清说明。4月14日,博茨瓦纳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尤妮蒂·道(Unity Dow)在社交媒体上澄清,没有博茨瓦纳在华人员遭受歧视,所有人都很健康。肯尼亚外交部也在同一天表示,肯尼亚在华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没有问题。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重申,中国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更是零容忍。在广州的尼日利亚公民、非洲公民在防疫方面是高风险群体,他们的健康与安全面临更大挑战,必须通过全面排查、全部检测等方式对他们和其他市民的健康负责。这些都是抗疫需要,绝对不是要搞什么“歧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纳米比亚 种族歧视 中非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