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断供”世卫组织,《柳叶刀》主编:对全人类的背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5 16:43

(观察者网讯)正值美国媒体“集火”白宫抗疫不利之际,特朗普14日决定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WHO),宣称后者“未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要对这么多死亡负责”。

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资助国,特朗普在全球(尤其是美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做出这一决定,引发巨大争议。《柳叶刀》期刊主编理查德·霍顿直言,“这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与背叛”。

老对手民主党当天也“火力全开”,从全国代表大会到多位议员纷纷表态,抨击特朗普为了替自己找借口,却将全球公卫置于更大的危险中。

霍顿的推特截图 图自:社交媒体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4日晚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突破两百万例,全美累计确诊602989例,死亡25575例。当天美国新增死亡2356例创新高。

特朗普当晚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指责后者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等。号称要让该组织“为如此多的死亡负责”。

有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并未宣布美国退出WHO。美国目前仍然是WHO最大的赞助国。该组织去年的经费预算为60亿美元,其中美国赞助了5.53亿。

在今年2月的WHO预算申请中,特朗普政府将美国对WHO的资助金额从1.22亿减少到约5800万美元。但即便这样美国依然是第一大赞助国,中国以2800万美元的资助额排第二。

WHO今年预算各国资助情况 统计:Statista

当地时间14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战情室副主任丹尼尔·韦瑟在一份声明中称:“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关头,特朗普却要停止资助一家负责抗击全球疫情的杰出机构。他为了掩盖自己的过失,宁肯将全球公共卫生置于更大的危险中。但美国人民了解真相,是特朗普数月来一直无视警告……特朗普的无能令这场危机雪上加霜。”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声明

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天也发布了措辞严厉的声明,称特朗普无视早期预警、在联邦层面的笨拙回应与逃避责任导致了无谓的死亡与经济灾难。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帕特里克·莱希批评,特朗普的做法“相当于在敌人逼近时切断给盟友的弹药。”

“白宫从一开始就严重地误判了这场危机,反复无视警告且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不相信医学,将新冠肺炎与普通流感相提并论,还说‘一切都会没事的’。随着死亡人数持续增加,他不去承担责任,却怪罪他人。”

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形容,特朗普“小学生水平(grade school caliber)似的甩锅,分散对他讨好中国与持续失职的注意力。“

“他想要扯到其他国家,从而不用解释为什么美国与韩国同时出现首例确诊,但韩国没有出现大规模死亡。”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卡伦·巴斯称,特朗普暂停资助WHO是“放弃承担国际责任与领导。”

特朗普2月底发推,美国疫情得到控制,WHO“非常聪明

共和党这边则有人为特朗普辩护。俄亥俄州众议院吉姆·乔丹称,自己为特朗普的决定鼓掌,因为WHO在应对新冠疫情问题上“不诚实”,“我们没必要花钱让这家机构朝我们撒谎”。

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凯文·麦卡锡说,特朗普的决定“拯救了许多生命”。而民主党试图弹劾他,攻击他对中国禁航的决定是“种族主义”。“当WHO说病毒不具有传染性,特朗普总统正努力保护美国人生命。”

社交媒体上,也有网友对特朗普的“甩锅”表示不满:

特朗普的决定还引发美国医学界批评。全美医生协会(AMA)当天迅速回应,称暂停资助WHO是“向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

“抗击一场全球疫情需要国际合作、重视科学与数据。削减WHO的资金而不是关注其他解决方案,是在全世界处于不确定境地时危险的一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的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世卫组织,为推动国际公共卫生事业、应对全球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世界卫生组织 美国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