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断供”世卫,还欠2亿美元会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5 21:06

【文/观察者网 童黎】为了甩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污名化中国后,又把世界卫生组织(WHO)当成了靶子,宣布暂停资助这个在当下至关重要的国际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WHO的最大资金来源国,但同时又拖欠了近2亿美元的会费,而中国的摊款比额已经从4年前的约5%上升到了约12%。

同时,或许让许多人惊讶的是,目前WHO超过四分之三的资金实际来源于会费以外的自愿捐款,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夫妇的基金会正是排在美国官方之后的WHO第二大供资方。

与特朗普不同,盖茨已经多次公开赞扬中国的抗疫表现,其基金会也承诺出资1亿美元支援防疫。

宣布暂停资助WHO前,美国还欠着2亿美元

据WHO官网介绍,支撑该组织运行的规划预算资金来自各方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会费具体会按本国的财富和人口状况计算。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方的摊款比额已经从2016-2017双年度的5.1484 %,逐渐上升到了2020-2021双年度的12.0058 %。在刚刚过去2018-2019双年度,中国缴纳了约7600万美元会费,2020年应缴纳约5700万美元。

且按规定,年会费总额为20万美元或更多时,会费一半按美元评定,一半按瑞士法郎评定。

WHO会费缴纳通知截图

而美国的分摊比额近年一直维持在22%。WHO最新公布的会费缴纳情况表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包括2020年的会费在内,美国还欠着大约2亿美元的会费没交。

WHO报告截图

WHO运行不能光靠会费,自愿捐款才是大头

不过,近几年,评定会费在WHO资金总额的占比还不到四分之一,其余资金都通过自愿捐款筹集。今年3月,中国政府就决定向WHO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WHO网站则介绍指出,自愿捐款来自会员国(在缴付其评定会费后)或其它合作伙伴,范围又从灵活资金到高度专款资金不等。其中,核心自愿捐款是指向WHO提供的用于规划预算的完全灵活资金,或在工作类别上高度灵活的资金。

目前,该组织网站上只有2018-2019双年度预算中期报告,对外介绍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资金情况。

2018年,WHO的规划预算总收入为27.44亿美元,包括了成员国评定会费5.01亿美元和自愿捐款22.43亿美元。

其中,美国共向WHO提供了超过4亿美元资金,占到同期WHO总收入的约15%。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则蝉联该组织的第二大供资方,一年自愿捐出超过2亿美元的指定用途资金。

2018年报告

2016-2017双年度报告

不过,成员国仍旧是资金的最大来源。而包括英国、疫苗免疫联盟等在内的20个最大供资方,提供了WHO这一年总收入79%的资金,且多指定了用途。

这些资金分别用于了传染病、非传染性疾病、卫生系统、WHO突发卫生事件规划等基础规划,以及消灭脊髓灰质炎和特别规划。

WHO网站报告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财务报告特别提到,自2017年以来,来自慈善基金会的捐款有所减少。

美国的慈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与税收政策有关。2019年,美国《财富》杂志也报道称,美国人前一年对慈善机构的捐款减少了,一部分原因是特朗普2017年底签署了一项减税法案,提高了纳税人因捐款享受税收优惠的门槛。

盖茨喊话特朗普:太危险!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尽管拖欠会费,但其官方资金对支撑WHO运行来说至关重要。

但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轻视多边主义合作,上任以来屡屡带美国“退群”。

美国“政客”新闻网站就指出,事实上,特朗普长期不满美国对国际组织资助太多。在2月中旬公布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上,白宫就要求国会批准将指定给WHO的资金削减一半以上。

此前几周,为了转移外界对其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评,特朗普对WHO的攻击也在不断升级;更于当地时间14日宣布将暂停资助WHO,无视该组织在当前疫情下的重要作用。

路透社对此不客气地评论道,在他短暂的政治生涯中,特朗普经常找替罪羊,常常在觉得自己受到攻击或有压力时,开始猛烈抨击媒体、民主党人或其他人。

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Patrice Harris)也认为,美国“危险地朝着错误方向迈出了一步”,并敦促特朗普重新考虑。《柳叶刀》期刊主编理查德·霍顿还直言,“这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与背叛”。

而WHO的另一个重要供资方——与特朗普同为美国富豪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对疫情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

此前,盖茨曾不止一次地肯定中国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典范。而且早在2月5日,盖茨基金会就宣布,承诺最高捐赠1亿美元,用于支持全球应对当前疫情。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比尔·盖茨周三表示,特朗普的最新决定“就如听起来一样危险”。

社交媒体截图

他发推强调了WHO的重要性:“他们的工作就是减缓新冠肺炎的传播速度,如果这项工作被停止,那就没有其他组织能顶上了。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WHO。”

看到特朗普的针对行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也站出来发声说,WHO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WH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