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称G7开会呼吁改革WHO 德国立马打脸:完全支持WHO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7 09:48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对世界卫生组织(WHO)下手后,美国连忙找盟友帮忙站队,昨天(16日)还称,七国集团(G7)领导人也呼吁对WHO进行“审查和改革”。

“默克尔表达了对WHO以及其他一些伙伴的完全支持。”然而,G6国家本人的表态似乎与白宫想渲染的不同。英媒甚至总结道,特朗普在G7会议上发现自己“被孤立了”。

不过,这孤立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G7支持WHO,特朗普在网络会议上被孤立”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周四,G7领导人视频电话会议结束后,白宫发表声明称,“G7领导人同意继续致力于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全球在面对这一卫生危机及相关人道主义、经济灾难时,采取强有力且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启动强劲、可持续的复苏议程。”

白宫还说,“各国领导人认识到,G7国家每年向WHO贡献超过10亿美元,他们在会议上大量讨论了WHO‘缺乏透明度’和‘长期抗疫不当’的问题。领导人们呼吁,对其进行彻底的审查和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目前是G7的轮值主席国,这场会议正是特朗普主持的。

“白宫:G7寻求WHO审查和改革,承诺一致抗疫”  报道截图


世卫组织2018年财务报告

对于美国政府这番话,路透社直接联系到,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刚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WHO,同时对其防疫表现进行审查。而截至目前,美国还欠着近2亿美元的WHO会费没交。

不过,这一决定立马招来了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谴责。而特朗普本人,也因为早期一直弱化疫情在美国的严重程度而受到诟病。批评人士指出,他最近这是在找替罪羊。

与白宫想渲染“盟友都支持我”的声明不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上述电话会议上,为WHO的工作进行了辩护。

“德国默克尔支持WHO,呼吁更多抗疫合作” 报道截图

她的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在稍后的声明中表示,“总理明确指出,我们只有采取强有力和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才可能战胜疫情。”

“在这一背景下,她表达了对WHO以及其他一些伙伴的完全支持。”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近日也在一场多边视频会议上强调,WHO仍然是“对抗这场疫情的支柱”,“现在来质疑WHO的运作能力或其重要性是毫无意义的”。

当被问及德国是否会帮助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缺时,马斯表示,原则上,在另一个国家停止捐款时介入是错误的,因为这可能会鼓励其他国家也这么做(暂停资助)。

当地时间16日晚,英国《卫报》也发文指出,特朗普在时长1小时的G7线上会议上发现,自己被西方领导人孤立了:在美国暂停对WHO的资助后,他们表达了对该组织的强烈支持。

除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态说:“国际协调一致是很有必要的,而WHO正是这种合作与协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意识到有人提出了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度过难关的过程中仍旧保持协调也是真的很重要。”

欧盟也对特朗普发出了警告,强调“多边主义应该是行动的核心”。

此外,周三,作为WHO历来的第二大供资方——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发推抨击了特朗普的决定,认为“现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WHO”。

当天,盖茨基金会又宣布,在早前的1亿美元基础上追加1.5亿美元资金,用于全球抗疫。

即便如此,“白宫坚称,美国对WHO的批评在G7电话会议上得到了支持。”英媒总结道。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与G6第一次因疫情发生分歧。上月,美国试图在G7联合声明中使用所谓“武汉病毒”一词。但那次,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也都拒绝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G7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