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型餐饮连锁品牌申领小企业纾困贷款,引发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1 15:56

(文/观察者网 郭涵)美国餐饮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严重打击,800万雇员失业或休无薪假,损失300亿美元。而占据行业三分之二的家庭式独立小餐厅,许多已然挣扎在生死线上。

可令他们倍感愤怒的是,联邦政府用于小企业纾困的3490亿贷款,竟被一些大型连锁餐饮公司“钻空子”申领。后者通过游说集团推动立法者玩弄文字游戏,又靠专业团队高效提交申请。结果数千万本该为小餐馆续命的资金,落到了这些更能承受风险的大公司腰包中。

迫于压力,纽约快餐连锁品牌昔客堡(Shake Shack)公司19日宣布退还已领取的1000万美元,“交给更需要的餐厅”,但还没有其他公司跟进。有餐厅业主感叹,大企业得救,小餐馆遭殃,仿佛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联邦政府救市的重演。

快餐连锁品牌昔客堡宣布,退还从小企业贷款中申请的1000万美元 视频截图

《纽约时报》20日报道,在3月底通过的“史诗级”2万亿经济刺激方案那近900页纸的条文中,有一段话引发了全美独立小餐厅业主的愤怒。

原来,法案划拨3490亿美元,以贷款形式给到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的“薪资单保护项目”(PPP)。这笔钱相当于给雇员直接发薪,如果借方承诺6月30日前不解雇或重新雇佣员工,就不用还款。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对标的企业规模在500名雇员以下,这也是法案公开的申领条件。但是其在小节部分的一段话刻意留下了漏洞:酒店和餐饮业中,有1个以上实体经营场所的企业,只要每个场所雇员不超过500人,也适用申领。

这就导致那些动辄上千人的大型餐馆、酒店集团,也能名正言顺地领取用于小企业纾困的贷款。事实上,正是代表这些大公司的游说集团推动在法案中加入了有关条件。

《纽约时报》:“大企业得救了”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有如一记耳光打在脸上,小企业没得到贷款,昔客堡领数百万

3月18日,全美餐饮业协会(NRA)提出经济刺激法案应专门为餐饮业提供资金。在呼吁无望后,他们转而游说议员,希望能够在小企业项目中允许大大小小的餐馆都能适用领取援助。

负责协会公关的副总裁西恩·肯尼迪称,他们为此游说议员时,“行业里没有一个人反对,所有人都支持这一安排。”

该机构统计,美国餐饮业在疫情期间受到打击最为严重。从3月初至今,三分之二的劳动力、800万雇员失业或休无薪假,行业总损失已达300亿美元,到4月底预计进一步损失500亿。该机构3月底对4000家餐厅业主的调研发现,3%的受访者已经永久倒闭。另有11%预计一个月内永久关闭。

该协会还是华盛顿特区最大的餐饮业游说集团,曾多年呼吁反对提高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并反对关于允许带薪病假的立法。参与拟定细节的是参议院中小企业及商贸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经共和党内推动,他与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达成一致,决定扩大PPP项目的申领范围。

3月27日2万亿法案生效后,国会原本安排五角大楼监察长格伦·费恩担任法案的督察小组组长。然而白宫4月7日宣布将他解职,不再监督法案。这引发民主党人不满,舒默甚至怒斥特朗普政府“腐败”。

特朗普3月27日签署生效2万亿经济刺激法案 视频截图

4月16日,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贷款审批用尽,不再接受新的申请。其审批过程问题重重:一方面申请者爆满,导致银行被迫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另一方面,有的银行也不清楚项目具体细节,耽误了公司申请的机会。

而拥有汉堡王、伍佰鸡等连锁品牌的加拿大跨国快餐控股公司“餐厅品牌国际”(RBI),专门为申请贷款的大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咨询服务。公司CEO希尔称,法案涉及数百页纸的复杂与专业规定。他的团队可以高效地帮助这些公司完成申请流程。

根据网上公开的明细,在全美拥有近8000员工、189处门店的纽约快餐连锁品牌昔客堡从贷款中申领1000万美元,有着400家餐厅的Potbelly领取1000万,员工超过5000人的露丝酒店集团(旗下包括Ruth's Chris Steak House牛排馆)分别从两项补贴中获得2000万美元。

这一结果引发了全美厨师、餐馆以及其他小企业主的愤怒。

非盈利组织“纽约市餐饮业联合会”执行主任里吉表示,“我们感到愤怒与沮丧,我们应该把这些钱给到独立餐馆业主手上。新泽西一家珠宝店店主亚德里安·凯丽格称,看到昔客堡这样的公司拿到数百万本该提供给小企业的资金,让她感到“有如一记耳光打在脸上”。

凤凰城的一家餐馆业主表示,大公司们得到贷款,他申请了“却连面包屑都没有” 图自:社交媒体

受各地隔离政策要求关停堂食餐馆的影响,许多家庭式独立小餐厅已然挣扎在生死线上。反之,如麦当劳、汉堡王之类的连锁店,在疫情中也能靠外卖与自取服务维持可观的销售额。

在纽约拥有6家餐馆的丹尼·艾布拉姆斯透露,自己被迫解雇手下全部310名员工。他认为,当前的情况就像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演:联邦政府为大银行纾困,却不顾小企业的痛苦。“大企业得救,小企业遭殃。感觉有点似曾相识。”

当地时间19日,昔客堡发布声明,承认贷款分配方式“并不公平”,宣布立即退还从PPP项目领取的1000万美元,提供给需求最迫切的餐馆。公司CEO兰迪·加卢奇在CNN节目中公开表示,“我们觉得这看上去不正确……很明显,PPP项目资金不足,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

Potbelly、露丝酒店集团等其他企业则并未跟进。截至周日,国会两党仍在讨论向小企业提供3700万贷款的一项法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小企业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