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轮隔空“互怼”后,特朗普和科莫终于见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2 14:29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病毒检测、医疗物资调配、总统权力范围......在美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总统特朗普和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此前就这些议题隔空进行了多轮言辞激烈的交锋

这两位纽约皇后区的老乡,经历一个多月的隔空“互怼”后,终于在当地时间21日见面了。只是,双方的会面没有如外界期待的那样火药味十足,科莫称这是一次“不错的谈话”,特朗普则认为会面“富有成效”。虽然两人之间的谈话气氛和谐,但联邦和州政府之间,仍然需要解决诸多抗疫方面的现实问题。

特朗普和科莫

综合“今日美国”和《纽约时报》21日报道,前一天特朗普匆匆宣布两人的会面行程后,科莫应约前往白宫,就抗击疫情一事,继续向联邦政府施压。与往常不同的是,本场会议并未邀请记者参与。

但从双方事后召开的发布会中,还是可以窥见会议探讨的议题。科莫敦促联邦政府提供更多援助、扩大病毒检测、帮助财政陷入困境的州和地方政府。

首先是特朗普最近一直在推进的各州重启经济的计划,他号称各州有足够的检测能力,可以逐步恢复经济,但此前遭到多位州长的驳斥。科莫与特朗普会面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这一问题。

他请求特朗普帮助协调(检测工具)供应链问题,这样一来,他才能在纽约州经济重启和恢复正常生活之前,大幅扩大病毒检测范围。“我们需要帮助,将(检测工具)供应链从大型制造商,分散到纽约300家较小的实验室中。纽约州一州不能组建整个国际供应链,因此联邦政府应承担起(组建)这个联邦供应链的责任。”

科莫称特朗普回应了这一要求,承诺将努力把纽约的新冠病毒检测次数增加到每天4万次,联邦政府将努力增加来自全国制造商的试剂和测试包供应,而纽约州方面将会处理与实验室之间的协调工作。

特朗普也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称他和科莫在检测问题上的意见一致,但没有详细说明具体的解决方法。“我们就检测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我们达成了一致,对此有共识。我认为大多数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同意。”

白宫推特21日称,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与科莫会面,讨论州范围内的检测问题

尽管双方认为美国重启经济前,必须进行足够数量的病毒检测,但该国的病毒检测能力能否达到这一标准,仍有巨大的疑问。19日,弗吉尼亚州州长诺森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该州仍旧在“为检测而战”,也没有“足够的拭子”。同一天,马里兰州州长霍根也表示,缺乏检测时美国的头号问题,“从疫情危机开始就一直如此。”

除了检测问题外,特朗普和科莫还就医院船的部署,以及未来联邦对州政府的经济刺激、援助计划进行了探讨。两人都对本次会议十分满意。

科莫在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采访时表示:“总统很善于表达他的感受,我也很善于表达我的想法,但是,对于总统和我自己来说,这并非关乎我俩的情绪(问题),也不关乎任何人的情绪。(不关乎)谁在乎我的感受,或是他的感受。(而是)我们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必须把其他事情搁置。这才是谈话的基调。”

特朗普也在简报会上表示,这次会议非常“具有成效”,他和科莫签署了一份计划,将在未来几周内让纽约州的检测能力翻倍。对此,他希望这种模式在其他州也能实行。

虽然两人本次交谈融洽,但仅仅几天之前(17日),特朗普还在推特“点名”科莫,要求后者“多做事,少抱怨”。

而自疫情今年3月在美国暴发以来,特朗普已经与科莫隔空进行了多次言辞激烈的交锋。双方的首轮交火,发生在3月中旬,彼时他炮轰美国的检测能力不足,联邦政府对地方的物资援助不够。

上月17日,特朗普因此在推特上喊话科莫,必须要“做的多一点”。科莫则很直接地怼了回去,“我再做多点?......你是总统哎。我也是很乐意做你的工作的,把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指挥权给我吧,我立刻就能接手。

没想到,同一天的简报会上,特朗普与科莫谈话之后,互相赞美对方,还打起了“合作牌”。

但这只是短暂的休战。3月26日前后,双方又因呼吸机互相攻击,科莫指责联邦政府没给够物资,特朗普回击称纽约州不需要那么多呼吸机。

双方的最近几轮交锋,发生在本月。特朗普13日在简报会上号称自己有“绝对的权力”,被记者围攻,科莫也在随后抨击称:“我不同意特朗普的言论,我们的《宪法》写得很清楚,我们只有选出来的总统,美国没有国王,人民也不想要国王。”

17日,科莫再次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联邦政府在检测和资金上帮助各州,因为很多用于检测的材料来自中国,没有联邦政府的帮助,州政府没法获得这些材料。结果,发布会开到后半段时,特朗普“半路杀出”,在推特上要求科莫“多做事,少抱怨”,随后科莫又花了约20分钟予以回击,让他“别看电视,站起来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特朗普 纽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