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两周后,美众议院通过4840亿美元救济小企业与医院法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4 11:34

(文/观察者网 郭涵)当地时间周四(23日),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一项4840亿美元的纾困法案。特朗普对这一结果表示“感激”,承诺会尽快签署生效。

法案内容包括:追加共3700亿美元小企业贷款,另外1000亿美元补贴医院,为各级政府部门扩大检测能力。至此,美国国会一个多月以来已通过四项抗击新冠疫情相关法案,联邦政府的救市投入达到破历史记录的2.8万亿美元。同时,美国上周新增失业440万人,近5周累计新增失业超过2600万人。

共和党议员批评,由于民主党数周来不肯让步,这份法案对很多没领到贷款的小企业来的太迟。双方最终分别妥协:民主党推动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与纾困资金使用情况;共和党则拒绝加入援助州政府的提案,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称,“比起跟联邦要钱,各州更该宣布破产。”

法案文本内容截图

周四,众议院以388票同意、5人反对、1人弃权的结果,高票通过“薪资保护项目与医疗保障增强法”(PPPHCEA)。法案两天前(21日)已在参议院全票通过,目前等待特朗普签字生效。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这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悲伤的一天,我们来到国会时已有近5万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相当高的数字,同时还有这么大的不确定性。”截至23日23点,全美累计确诊868954例,病死49887例。

据公开的文本显示,法案提供的4840亿美元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注资小企业贷款,补贴医院,为联邦、地方政府各机构扩大检测能力,尤其是对乡村与未保险人群的检测。具体如下:

为此前耗尽的3490亿小企业薪资保护项目(PPP)额外注入3100亿美元贷款,其中规定600亿用于中小型企业与社区借贷方;

为小企业管理局经济伤害灾难贷款基金(Emergency Economic Injury Disaster Loan)拨付100亿救助金,并允许500人以内的小型农业企业申领;为小企业管理局灾难借款项目账户(Disaster Loans Program Account)提供500亿贷款;这两笔资金共600亿美元。

补贴各地医院因新冠疫情产生的相关支出与收入损失,750亿美元

为联邦政府、州与地方政府支付扩大新冠病毒检测能力的相关研发、生产、采购与管理费用,共250亿美元。

在援助小企业方面,本次法案的重头戏无疑是对小企业薪资保护项目的注资。自3月27日通过“史诗级”2.2万亿经济援助法案后,该账户3490亿贷款于20天内被申领一空。期间还被曝申请系统混乱、有大公司“钻空子”冒领数千万美元的情况,引发小业主愤怒。

为此法案也明确提出,确保向总资产低于100亿美元的信用社等借方提供300亿贷款,为资产在100亿至500亿之间的机构实体提供300亿贷款。

美国财政部周四发布指导文件,要求PPP项目借方需“自证清白”:提交文件证明确实需要贷款;文件还警告已经冒领贷款的大公司,如不退还将受到处罚。美联储则宣布,会公开申请援助的公司名称。

另一方面,在民主党的坚持下,本次法案也首次加入了扩大检测能力的投入。当中值得注意的是为无保险人员提供最多10亿美元支付检测费用;为社区医疗中心与农村诊所提供8.25亿美元,其中6亿用于基本医疗保险、2.25亿用于检测相关的支出。此前有调查发现,占美国人口30%的小镇、乡村地区,部分县确诊、死亡率远高于疫情“震中”纽约

过去两周来,民主党与共和党围绕法案具体细节争执不下。共和党最终拒绝了关于向州政府提供1500亿美元援助的要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2日称,“比起跟联邦要钱,各州更该宣布破产。”

不过,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曾透露,白宫同意将法案剩余款额拨给州政府。

在法案通过数小时前,民主党仍然以212票支持、182票反对,在众议院强推决议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并新设一名特别检查官。该委员会将行使传召权,调查过去2个月来政府纾困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应对与准备程度”。

共和党议员吉姆·乔丹批评,此举是“选在选举年的这个夏天,就为了攻击总统”。《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对于法案通过表示“感激”(grateful),称最早周四晚上就会签署生效。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法案通过后讲话 视频截图

佩洛西周三曾在采访中表示,她两周来在和共和党人的谈判中,多次想要“转身离开”,去关注更大规模的“第四阶段”救市法案。

而共和党议员批评,正是因为民主党不肯让步,这份被拖延的法案对很多没领到贷款的小企业来的太迟。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称,法案本该在两周前就通过。“有些人已经因为这一拖延而不幸被解雇。”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尼尔也称,“请让我明确,这(份法案)根本不足以满足美国家庭令人担忧的需求。”

周四当天,美国劳工部宣布上周新增初领失业金人数442.7万人。过去5周内,全美新增失业超过2600万人,抹去自2009年以来累计增长。美国今年3月失业率达到4.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国会 新冠疫情 救济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